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卫生健康文化>>专题专栏>>北京市第五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新闻动态
国家卫生服务调查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3-07-02 | 文章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 】| 【关闭

    国家卫生服务调查是各级卫生行政部门掌握城乡居民健康状况,卫生服务利用、医疗保健费用及负担等信息的重要途径,已成为我国卫生资源规划和卫生服务管理的一项基本制度。调查结果对政府制定卫生政策和制订卫生事业发展规划、提高卫生管理水平、促进我国卫生改革与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

    卫生部将于2013年9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第五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为完善调查设计方案,近日,部统计信息中心联合世界卫生组织在北京召开了国家卫生服务调查研讨会。来自国务院医改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统计局、卫生部、国家中医药局等相关部委的领导,世界卫生组织、英国国际发展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亚洲开发银行、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等国际组织的代表,卫生部直属单位、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卫生厅(局)的领导以及相关研究机构、高校的专家共计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部统计信息中心王才有副主任主持。

    部统计信息中心孟群主任在致辞中系统回顾了历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结果在卫生发展和改革中的作用,简要介绍了第五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的背景、目的、意义、设计过程与思路、面临的困难与挑战。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卫生服务发展部主任Sjoerd Postma博士以及英国国际发展署驻华代表处主任Chiris Chalmers博士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中国国家卫生服务调查,并表示将继续关注后续的行动。

    会议就国家卫生服务调查与卫生决策进行了研讨。部政策法规司刘新明司长从政策制定者的角度详细介绍了国家卫生服务调查在卫生决策中发挥的作用,国家卫生服务调查结果是制定卫生政策和科学管理的重要信息来源,揭示出的问题是引发卫生政策调整、推动卫生改革的重要原因;世界卫生组织官员从全民卫生覆盖的角度阐述了卫生调查的重要性;重庆市卫生局就卫生服务调查在重庆市卫生决策中发挥的作用交流了地方应用的做法和经验;北京市卫生局报告了如何做好首都地区卫生服务调查的思路和方法。

    会议讨论了第五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工作方案。部统计信息中心介绍了第五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的目的、目标、指标、调查内容、样本设计及工作安排。与会代表围绕国家卫生服务调查设计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国家卫生服务调查对循证卫生决策和科学管理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医改效果评估的重要信息来源,本次调查方案科学可行,建议继续完善调查设计方案,做好第五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实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