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卫生健康文化>>专题专栏>>北京市第五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新闻动态
部统计信息中心赴渝开展第五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预调查
发布日期:2013-07-02 | 文章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 】| 【关闭

    2012年11月20日至23日,部统计信息中心与重庆市卫生局及重庆医科大学等有关单位共同在重庆市开展了第五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的预调查。

    国家卫生服务调查每五年开展一次,由卫生部统一组织,部统计信息中心负责调查设计与实施工作。第五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将于2013年9月进行。自今年3月调查准备工作启动以来,中心先后数次召开由专家学者与省市卫生部门代表参加的研讨会,经反复论证,现初步完成了调查样本调整方案、调查问卷设计等工作。本次预调查旨在检验调查方案与问卷的可行性,进一步完善设计,统一指标定义。

    11月20日,部统计信息中心对重庆医科大学的师生进行了培训,详细讲解了调查指标及定义、调查方式及技巧等内容。21-23日,由部统计信息中心、重庆市卫生局及重庆医科大学组成的调查组赴垫江县和九龙坡区开展现场调查。

    调查组深入农民家中进行了家庭健康询问调查;在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中心、县人民医院等地开展了医务人员问卷调查并召开医务人员座谈会了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改革实施情况与基层医务人员的工作与生存状况;考察村卫生室的运行情况及村医的工作状况等。

    本次预调查为期4天,为第五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的方案设计和调查工具的不断完善提供了依据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