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卫生健康文化>>专题专栏>>北京市第五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新闻动态
部统计信息中心在京召开第五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设计准备工作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3-07-02 | 文章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 】| 【关闭

    国家卫生服务调查每5年开展一次,目前已开展了四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数据是卫生管理与决策的重要信息来源和依据,被广泛应用于各级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和政策研究单位,对制定卫生事业发展规划和合理配置卫生资源,有效调控卫生服务供求关系,提高卫生管理水平,提高卫生服务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促进我国卫生事业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

    2013年卫生部将组织开展第五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为做好调查设计工作,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于2012年3月21日在京召开了第五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设计准备工作研讨会。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重庆医科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市卫生局、上海市卫生局及上海市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等曾经参与国家卫生服务调查研究工作的专家和学者参加了会议。

    部统计信息中心王才有副主任在会上强调,国家卫生服务调查是了解居民健康状况、卫生服务需求、利用及费用信息的重要渠道,也是开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评估、卫生发展规划制定的循证依据。本次卫生服务调查设计面临三个方面的挑战:一是由于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变化,调查抽样框架需要调整,才能更客观全面反映城乡居民卫生服务需求和利用情况;二是城市化和老龄化的快速发展,对居民卫生服务需求和利用内容的多样性和复杂性提出了更艰巨的挑战;三是调查内容的设计不仅要保证过去和将来连续性比较分析的要求,还要满足各部门对调查数据新的、具体化需求,需要统筹兼顾。

    会上,部统计信息中心徐玲处长从调查目的、调查内容和调查样本三个方面回顾了前四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的整个过程和调查数据分析及利用的情况。

    与会专家积极研讨,从调查目标定位、调查内容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要求的关系、流动人口和脆弱人群的处理、调查信息可比性、调查方法和内容的创新、省级层面代表性调查的抽样框架设计、调查项目和指标标准化、调查质量控制、主要变量的代表性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与会专家认为,国家卫生服务调查设计要坚持卫生服务调查目的性原则,界定好核心内容;充分体现出国家卫生服务调查的权威性、完整性和可比性;平衡好调查内容的选择;处理好卫生事业长期发展与当前医改对调查信息内容要求之间的关系,组织开展专题调查进行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