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卫生健康文化>>专题专栏>>北京市第五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调查概况
调查概况
发布日期:2013-07-01 | 文章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 】| 【关闭

国家卫生服务调查是我国政府掌握城乡居民健康状况,卫生服务利用、医疗保健费用及负担等信息的重要途径,已成为我国卫生资源规划和卫生服务管理的一项基本制度。        

国家卫生服务调查始于1993年,每五年开展一次,第五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将于2013年9月进行。本次调查正处于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从启动到深入开展的重要时期,调查结果对评估各地医改措施落实情况、实地了解居民疾病分布状况、接受医疗卫生服务及医疗保障现状、集中反映百姓关心的就医问题,广泛听取百姓对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意见建议具有重要意义。        

因此,第五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在保持与以往调查连续性的基础上,根据我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目标及重点任务,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将调查样本由94个县扩大到350县,通过了解居民卫生服务需要、需求和利用以及对医疗服务的满意度等信息,重点分析医改实施对提高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和改善卫生服务利用及就医经济负担产生的影响,为客观评价医改实施效果提供依据。        

前四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北京地区仅涉及东城区和密云县两个样本区县,其结果无法代表北京地区的卫生服务全貌。本次调查是北京地区第一次在10个区县全面开展卫生服务调查工作,其中国家设计的350个样本县(区)包括了我市的东城区、朝阳区、石景山区、海淀区、门头沟区、通州区、昌平区、怀柔区、密云县、延庆县,北京市的其他区县可根据本区县实际情况,酌情开展扩点调查。        

此次调查为综合性的卫生服务抽样调查工作,分为家庭健康询问调查、医务人员调查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调查等。其中家庭健康询问调查为入户调查,涉及全市10个区县的6000户居民,市卫生局将选派经培训合格的专业调查人员,并由当地社区医生或基层行政组织人员配合,于本年10个区县抽取50个乡镇(街道)的6000户居民进行入户访问,访问对象为抽中样本住户的实际居住人口,根据每户人口数及年内接受医疗服务情况不同,每户调查时间约在半小时至两小时之间,希望广大市民能够积极配合,如实反映百姓生活健康状况及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现状,为正在进行的医疗体制改革工作提供重要基础资料。        

此外,医务人员调查将由培训合格的调查员,在10个区县的所有三级综合医院、部分二级综合医院及样本街道中的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随机选择部分医务人员进行访问,希望广大医务工作者能在百忙之中积极配合,如实反映医务工作中的问题,从医务人员的角度为正在进行医疗体制改革提供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