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介绍

        1964年,周恩来总理访问几内亚的拉贝地区,20多万几内亚群众拥上街头欢迎中国总理。周总理在拉贝住过的房间经过了40多年的风雨,现在屋内的陈设还保持原样。向非洲国家派出医疗队,是周总理在访问几内亚时做出的决定。1968年6月8日,王淮清等36名来自北京市不同医疗机构的专家,肩负着祖国和人民的重托,毅然踏上了西非几内亚这一陌生而又充满热情的国度,在大西洋沿岸的几内亚海湾拉开了北京援外医疗工作的序幕。一代又一代北京援外医疗队员把这一使命延续到今天。
        时光荏苒,在半个世纪的时间里,北京市已累计向11个国家和地区派出援外医疗队共50批,总计939人次。其中有11名医疗队员长眠于受援国(布基纳法索8人,利比亚3人)。这些人克服困难,不畏艰辛,在遥远的异域,为当地百姓消伤除痛,他们被当地百姓视为亲人,亲切地称为“中国白求恩”。
        这是一支无坚不摧的队伍,他们的眼里只有病人,而无国界之分;这支队伍日渐庞大,从1963年至今,从第一批的36人累计到今天的939人;这支队伍跨洲越洋,走进11个国家和地区,通过临床诊疗、防病防疫、药械捐赠以及传统中医等方式,将中国北京的医疗卫生服务带到受援国,得到了当地人民的充分信任和普遍赞扬;同时,还通过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对口项目等各种形式为受援国培养了大批医务人员,留下了一支“不走的医疗队”。
        忘不了,抗击埃博拉的日日夜夜;忘不了,手把手共同完成手术的激动欣喜;忘不了,离别时的各道珍重……北京的援外医疗队展示了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珍视生命的良好形象,促进了当地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人民健康水平提高,加深了中国人民同受援国人民的友谊,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援布基援布基纳法索医疗队专题纳法索 更多
五十周年纪念专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