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卫生健康文化>专题专栏>爱卫健康>通知文件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 北京市计划生育协会 关于开展2022年送健康到乡村系列科普巡讲活动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2-09-06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各区卫生健康委、农业农村局、科学技术协会、计划生育协会,各有关医疗卫生机构:

    为进一步实施健康北京行动,切实做好农村地区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持续推进健康乡村建设,市卫生健康委、市农业农村局、市科协、市计划生育协会4月起在全市开展2022年北京市送健康到乡村系列科普巡讲活动,不断提升农民健康素养水平和科技文化素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2年4月至9月。

    二、活动主题

    健康乡村行 美丽乡村梦。

    三、活动内容和形式

    (一)巡讲对象和人员

    活动主要面向全市涉农区的农村居民和农业农村工作者;以市区两级健康科普专家为主要技术力量,组织相关医疗卫生机构、大学院校、科研机构等共同参与。

    (二)巡讲内容

    巡讲主要围绕慢性病防治、传染病防控、合理膳食、健康生活方式、科学健身、心理健康、中医养生等重点领域。各区可根据受众地区特点和健康问题需求,合理安排讲座内容。

    (三)巡讲形式

    1.市级巡讲。组织市级健康科普专家在乡镇、村开展健康科普讲座,结合疫情防控实际要求,因地制宜选择报告厅、活动室、村民活动广场等场所开展,可结合乡村大舞台、草莓节、桃花节、丰收节等农村地区主题活动一并开展。活动所在区卫生健康委组织本辖区医疗卫生机构医务工作者,为现场村民开展现场健康咨询和义诊服务。活动相关内容将通过视频、图文等形式在各类新媒体进行线上展示。

    2.区级巡讲。各区卫生健康委、农业农村局和计划生育协会要组织做好区级送健康到乡村系列科普巡讲活动,发挥区级健康科普专家团队和医疗机构作用,为农村居民、农业农村工作者开展健康科普讲座和健康咨询义诊服务,加强农村地区卫生健康宣传,普及健康生活方式,不断提高农民群众健康获得感。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

    送健康到乡村系列科普巡讲活动是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健康北京行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具体要求,也是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重要举措。各区卫生健康委、农业农村局、科协、计划生育协会和各有关医疗卫生机构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工作落实落细。

    (二)密切配合

    各部门、各单位要明确职责,密切工作配合。卫生健康部门要合理安排巡讲内容,做好与科普专家和医疗咨询义诊团队工作对接;农业农村部门要做好巡讲活动的场地安排,有序组织农民群众参与活动;计生协要充分发挥组织网络优势,搭建健康知识进家庭的桥梁,组织动员农村育龄群众积极参与;各有关医疗卫生机构要协助做好专家安排,保证巡讲效果。请各区卫生健康委、农业农村局、计生协会分别确定1名工作负责人,由区卫生健康委统一填写“市级巡讲工作联络表”(详见附件),并于2022年4月15日前报送至工作邮箱。

    (三)加强宣传

    市区两级做好对此次活动的推广和宣传,充分调动群众积极参与,活动现场组织专家开展健康科普短视频录制工作,加强新媒体的宣传力度,同步开展线上线下科普巡讲,扩大活动社会影响。各区卫生健康委要做好每场巡讲活动的照片、信息等资料留存,并于2022月10月20日前将巡讲活动工作总结报送至工作邮箱。

    (四)做好疫情防控

    活动中要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参与人员健康宝、行程码、体温等无异常,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保持个人卫生,不扎堆不聚集;室内活动场所保持开窗通风;活动前后做好清洁消毒工作。如遇阶段性疫情,巡讲活动可改为线上形式开展。  

    附件:市级巡讲工作联络表.docx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      北京市计划生育协会

    2022年4月7日

    (市卫生健康委联系人:孟晨、洪玮;

    联系电话:13810922050、64407358;

    邮箱:bjjkkpzj@163.com。

    市农业农村局联系人:刘景月;联系方式:82031852

    市计划生育协会联系人:刘发展;联系方式:84615221

    市科学技术协会:杨晓伟;联系方式:84644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