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卫生健康文化>专题专栏>爱卫健康>通知文件
北京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关于开展2022年全市春季统一灭鼠活动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2-03-09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各区(地区)爱卫会,各成员单位:

    为了进一步降低全市鼠类密度,减少鼠类的危害,给市民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做好重大活动病媒生物控制的保障工作,市爱卫会定于2022年3月下旬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春季统一灭鼠活动。现将有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灭鼠时间

    2022年3月28日-4月1日为全市统一灭鼠投药时间。

    二、灭鼠重点

    1.市政地下管线;

    2.公共绿地;

    3.居民区;

    4.农贸市场(批发市场)和社区菜市场

    5.中小餐饮、宾馆(饭店);

    6.其他有鼠场所和部位。

    三、灭鼠用药

    为保证本次防制活动的安全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结合北京市实际情况,经市爱卫会专家组论证,本次全市统一灭鼠活动推荐使用有效成分为溴敌隆和溴鼠灵的杀鼠剂,剂型为蜡块和颗粒剂。

    为避免鸟类和家禽误食,外环境灭鼠要求使用蜡块杀鼠剂,并投放在灭鼠毒饵站(盒)内。

    四、技术要求

    (一)投放鼠药前应广泛开展环境治理工作,清除各种生活垃圾和卫生死角,以减少或消除鼠类的食物来源。

    (二)为保证灭鼠工作安全、有效开展,在外环境重点公共区域,鼠药应投放在毒饵站内(灭鼠毒饵站长度不少于25厘米);对潮湿的地下管井,应使用可穿孔悬挂的蜡块毒饵。室内灭鼠应使用粘鼠板。

    (三)在灭鼠期间,应定期检查毒饵站内鼠药消耗情况,必要时应及时补充投药,确保灭鼠效果。

    (四)外环境灭鼠时应设置必要的警示标志,张贴灭鼠注意事项,毒饵站应设置在沿墙边隐蔽处。

    (五)一旦出现误食鼠药情况,应立即到附近医院接受治疗,注射维生素K1。

    五、工作要求

    (一)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在北京召开,2022年全市将开展春冬季灭鼠、夏季灭蚊蝇等一系列季节性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全市各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全年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高标准完成各项重大活动的保障任务。

    (二)各区和各有关部门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精心组织,认真落实有关组织措施和技术要求,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给予充分的支持和保障。要做好灭鼠前后的密度监测与调查工作,确实掌握辖区内和行业领域内鼠情现状,确保鼠害严重的区域和单位无遗漏,确保有鼠区域灭鼠投药覆盖率和到位率达到100%。

    (三)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餐饮、食品加工制售及单位食堂等重点行业和重点部位的防鼠设施建设,确保防鼠设施合格率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要认真做好灭鼠技术培训和宣传工作,使广大群众掌握科学的灭鼠方法,积极配合和支持全市统一灭鼠活动。

    (四)市爱卫办将组织开展灭鼠投药监督检查和效果评估,确保投药到位率。各区和各有关部门,尤其是今年有创卫和复审任务的区,要积极开展本辖区和本行业内工作自查,对工作不力和灭鼠效果不达标的场所和区域要督促整改。           

    北京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2022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