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卫生健康文化>专题专栏>爱卫健康>通知文件
关于开展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1-03-30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各区爱卫办、各区文明办、各成员单位:

    今年4月是第33个爱国卫生月。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和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关于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的意见》要求,引导群众培养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筑牢疫情常态化防控社会大防线,按照全国爱卫办、中央文明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工作部署,市爱卫办、首都文明办和健康北京行动推进办决定在全市开展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

    二、活动内容

    各区、各单位结合实际,以“健康科普、低碳环保、绿色家园”为重点,精心组织开展爱国卫生月系列活动。

    (一)开展“文明健康始于心”科普活动

    全市4月初以爱国卫生公开课特别节目形式启动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大力宣传《首都市民卫生健康公约》和健康科普知识。各区、各单位要以《首都市民卫生健康公约》为主要内容,通过线上问答、话题互动和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等活动开展一次全方位的主题科普活动,广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强化群众对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认识。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网络直播平台等新媒体,多角度、深层次、立体式开展宣传科普,为推动全社会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营造浓厚氛围。

    (二)开展“低碳环保践于行”群众实践活动

    各区、各单位要依托爱国卫生工作网络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把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融入到广大群众的日常工作、生活和自觉行动中。要以“V蓝北京”“光盘行动”“公筷行动”“垃圾分类”为主题,深入机关、单位、企业、学校、社区等,组织发动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开展一次实践活动,广泛传播绿色环保理念,引导广大市民积极践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形成全民助力首都生态文明建设、人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良好社会环境。

    (三)开展“绿色家园齐守护”共建活动

    4月24日为全市统一“周末卫生日”和文明实践活动日,全市以“讲文明、铸健康、守绿色、重环保”为主题,集中组织开展“绿色家园齐守护”共建活动。各区、各单位要广泛动员群众,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要认真梳理前期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针对疫情防控中发现的问题,特别是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小餐饮店、小作坊、流动摊贩等环境卫生管理的薄弱环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查漏洞、补短板,结合文明卫生创建和复审等工作要求,及时整改落实。要坚持预防为主,开展春季病媒生物防制,对灭鼠投药工作查遗补漏,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降低病媒生物密度,有效预防媒介疾病发生。

    三、活动要求

    (一)各区、各单位要加强组织协调和工作统筹,认真制定落实爱国卫生月活动方案,围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主题,有序开展各项活动。要把爱国卫生运动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发动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协助做好爱国卫生各项工作,推动有关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二)要以爱国卫生月活动为契机,深入宣传爱国卫生运动史、相关区国家卫生区创建和复审情况、居民健康素养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等情况,广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利用各类宣传形式,进一步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切实履行自己健康第一责任,将疫情期间形成的好做法、好习惯、好经验长期坚持下去。

    (三)要及时提炼活动中的典型经验和亮点,爱国卫生月活动结束后,各区、各单位及时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并将书面总结、活动图片(要求清晰,采用jpg格式,配有简要说明)等材料于5月10日前报送至市爱卫办。邮箱:jiancuchu@wjw.beijing.gov.cn。

    附件:全国爱卫办中央文明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关于开展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

    联系人:张冲,李志军;电话:83970682,83970692

    北京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健康北京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