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卫生健康文化>专题专栏>爱卫健康>通知文件
北京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健康北京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1-04-15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各区(地区)爱卫办、文明办,市爱卫会、首都文明委、健康北京推进委各成员单位:

    根据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和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关于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的意见》(全爱卫发〔2021〕4号)的部署要求,北京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和健康北京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决定在全市深入开展《首都市民卫生健康公约》进社区活动,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工作部署,依据《关于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的意见》《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三年行动方案》《关于深化文明城区创建的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和《加强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坚持预防为主、全民参与,将宣传推广《首都市民卫生健康公约》作为疫情防控成果转化的重要抓手,引导市民培养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尚,推进健康北京行动实施,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和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二、活动内容

    (一)爱国卫生月主题活动。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为主题,4月份,围绕宣传推广和自觉践行《首都市民卫生健康公约》,各区、各相关部门集中组织开展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制作爱国卫生公开课专题栏目,对《首都市民卫生健康公约》内容进行科普传播。以“绿色出行”“光盘行动”“垃圾分类”“健康乐跑”等为主题,组织发动广大市民和单位干部职工进行体验式实践。深化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各社区、村集中开展周末卫生大扫除和春节灭鼠活动。

    (二)公约知识线上答题活动。组织专家编写并出版发行《首都市民卫生健康公约》科普读本,深入解读公约条款内容。各社区、村组织发动居民、村民积极学习读本知识。市爱卫办联合市疾控中心以《首都市民卫生健康公约》为核心内容,组织开展公约知识线上答题活动,通过学习互动促进公约走到群众身边,走入市民生活,切实增强“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理念。

    (三)“V蓝北京”主题活动。启动2021年“V蓝北京——同心助力健康生活”主题宣传活动。以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世界无车日、供暖季四个时间节点组织践行《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庆祝建党百年、助力冬奥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继续开展“绿色生活好市民”“优秀环保公益组织”评选活动和相关宣传推广工作,广泛传播绿色环保理念,积极引导广大市民践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全面助力首都生态文明建设。

    (四)爱国卫生主题宣传活动。以《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和《首都市民卫生健康公约》为核心,围绕国际国内卫生健康日和时令节气,每月确定系列科普主题,深入宣传疾病防控、中医保健、合理膳食等健康素养核心知识点,广泛传播健康知识和理念。健全健康科普知识库和健康科普专家库,面向学校、乡村、社区、军营以及企事业单位,组织开展线上健康大课堂等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引导市民根据时令节气科学养生。

    (五)公约原创短视频评选活动。市爱卫办、首都文明办联合相关部门,在抖音平台上推出《首都市民卫生健康公约》原创短视频评选活动。邀请健康科普专家、北京榜样、道德模范等发起线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话题。各社区、各村、各单位动员居民、村民和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互动,围绕《首都市民卫生健康公约》设计制作原创短视频在线上发布,展示广大市民身边的文明健康“一瞬间”、“小故事”。以大数据和视频内容为依据,评选出一批最受市民欢迎的公约原创短视频作品,并在线上集中展示推广。

    三、保障措施

    (一)发动全社会监督。在宣传推广《首都市民卫生健康公约》,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工作中,各区、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健康宣传员、公共文明引导员、“光荣榜”、“曝光台”、“随手拍”等形式,引导广大市民向文明行为学习,及时主动劝导、制止不文明行为,加快形成约束有力的社会监管和舆论监督氛围。

    (二)强化支持性环境建设。持续开展城乡环境整洁行动,全面提升公共卫生条件。完善公共厕所、农贸市场、车站、学校、旅游景区、餐饮单位、医疗机构等重点场所的洗手设施建设,配备必要的清洁用品。构建绿色低碳交通体系,保障绿色出行。加大健康步道、健康公园等健身场所建设,为公众提供方便可及的活动场所。加快建设无烟机关、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无烟家庭、无烟学校等,营造良好无烟环境。

    (三)做好全媒体宣传。健全完善全媒体协同、线上线下联动、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健康科普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健康科普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庄、进家庭活动,加大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全媒体平台,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市民定向、精准、有效普及《首都市民卫生健康公约》。办好爱国卫生公开课、健康北京抖音号,用好电视、报纸、广播、互联网和“两微一端”,定期推出健康专栏,及时发布健康知识。

    (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将宣传推广《首都市民卫生健康公约》作为卫生城镇创建和文明城市、村镇、单位、家庭、校园创建的重要内容予以推进,同时充分发挥国家卫生城镇、全国文明城市、村镇、单位的示范作用,辐射引领其他地区,区域联动推动活动落实。将此次活动作为培育健康人群、营造健康文化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进健康村镇、健康社区、健康企业、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建设。各级党员干部、教师、医生要发挥模范作用,带动更多群众践行《首都市民卫生健康公约》。

    四、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统一认识,将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深入开展《首都市民卫生健康公约》进社区活动作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具体举措,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任务分工和责任清单,压实部门责任,强化协同配合,拿出真办法、真举措着力推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广泛动员参与。要积极采取措施,凝聚全社会力量,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群众主体作用、专家指导作用,以及群团组织、其他社会组织和社工、志愿者的积极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形成齐抓共管、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要畅通监督渠道,主动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不断增进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开展督导评价。市爱卫办、首都文明办将联合对活动开展落实情况进行调研督导,对工作推进迅速、成效明显的地区、部门和单位大力宣传推广,以典型引领带动全面工作落实;对工作推进迟缓、问题较多的地方、部门和单位予以通报批评。要将此次活动与首都文明建设、健康北京行动紧密结合、共推共促,力戒形式主义,防止“两张皮”,务求各项任务取得实效。

    北京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健康北京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