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卫生健康文化>专题专栏>爱卫健康>通知文件
北京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健康提素—《首都市民卫生健康公约》线上学习竞答活动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1-07-22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各区爱卫办,市爱卫会成员单位:

    为贯彻落实《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三年行动方案》,进一步做好爱国卫生主题宣传和《首都市民卫生健康公约》学习推广,市爱卫办定于2021年8月1日至9月30日,在全市组织开展“2021年健康提素—《首都市民卫生健康公约》线上学习竞答活动”。

    现将线上学习竞答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区、各成员单位广泛动员广大市民和本单位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首都市民卫生健康公约》条款内容并积极践行,共同促进养成健康文明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不断提升市民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

    北京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7月22日

    (联系人:胡洋;联系电话:65925126,13488802009)

    2021年健康提素—《首都市民卫生健康公约》线上学习竞答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广大市民健康素养水平,将疫情防控成果转化为卫生健康理念和行为,促进广大市民自觉学习践行《首都市民卫生健康公约》(以下简称《健康公约》),全市于2021年8月1日至9月30日开展“2021年健康提素—《首都市民卫生健康公约》线上学习竞答活动”。

    一、活动主题

    践行首都市民卫生健康公约  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

    二、活动目的

    通过发动广大市民参与线上学习和竞答,促进市民掌握《健康公约》和健康知识,树立健康意识,养成健康习惯。形成人人关注健康、人人参与健康行动的良好局面。

    三、活动时间

    2021年8月1日-2021年9月30日。

    四、活动方式

    通过手机移动端微信小程序参与健康知识学习和竞答(见附件)。

    五、活动内容

    (一)普及公约的健康知识

    市民可通过参与小程序中的“模拟自测”和“公约自学”版块进行学习和练习。此次活动的健康知识以《健康公约》为核心,通过模拟考试练习、线上专家解读、科普视频海报宣传等形式,使参与者充分学习掌握健康知识,提升健康素养水平。

    (二)网上竞赛答题

    市民可通过参与小程序中的“最终挑战”版块检验学习成果。竞答题涵盖《健康公约》10个主题内容,随机生成试卷,共有10题,题目包括单选题和多选题,每道题答题时间为60秒。参与网上竞答后,可获取竞赛得分。

    (三)分享总结经验

    市民参与网上竞赛答题后,可生成分享图片,通过微信朋友圈分享竞赛结果,激励更多市民关注参与活动。活动结束后,答题系统将分析市民对《健康公约》的掌握情况,卫生健康部门将依据分析结果更加有针对性地进行普及宣传。

    六、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此次线上竞答是普及健康知识,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具体手段,各区、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将线上竞答作为2021年倡导健康文明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和健康北京周宣传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组织广大市民和本单位职工积极参与,在全社会形成讲卫生改陋习、履公约要健康、讲文明见行动的浓厚健康氛围。

    (二)广泛动员。以属地为单位,全市定期通报各区参与情况,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昌平区、通州区、顺义区、大兴区、房山区每区的参与人数不低于7万人,石景山区、门头沟区、怀柔区、密云区、平谷区、延庆区每区的参与人数不低于5万人。

    (三)加强宣传。各区、各成员单位要鼓励参与者主动自学健康知识,积极参与知识竞答,分享学习经验,“晒”出学习成果。市爱卫办将对积极参与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及时进行总结和报道,挖掘示范典型,宣传典型经验,形成示范引领。

    附件:2021年健康提素—《首都市民卫生健康公约》线上学习竞答活动参与流程.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