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卫生健康文化>专题专栏>爱卫健康>监测评价
北京市第四次健康素养监测
  • 发布日期:2021-12-10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做出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

    2020年,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第四次健康素养监测。结果显示,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升,2020年达到36.4%,比2018年提升4.1个百分点,2018年至2020年年平均增幅达到2.1个百分点。  

    国家公布的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分为三个方面,即基本知识和理念、基本健康技能、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2020年北京市居民基本知识和理念素养水平为47.9%,基本健康技能素养水平为42.5%,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水平为35%,三个方面健康素养与2018年相比均有提升,分别提升了0.9、3.0、3.3个百分点。

    根据健康素养调查分析,2020年北京市居民传染病防治素养水平提升幅度最高,为59.5%,比2018年提升11.8个百分点。在不同年龄组,15~17岁、18~59岁、60~69岁年龄组健康素养水平分别为31.8%、44.4%和17.2%,比2018年分别提升了5.2个百分点、8.6个百分点和3.1个百分点。

    监测数据显示,我市自2012年起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升,主要因素有:一是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健康,广泛开展全民健康促进,持续推进健康北京各项全民健康促进行动。二是通过广播、电视、报纸、楼宇电视、户外大屏、微信、微博等各类媒体广泛宣传健康知识,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三是市民健康意识不断提高,特别是疫情期间,广大市民主动了解疫情防护等各类健康知识,学习掌握健康技能,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监测结果也提示,虽然我市居民总体健康素养水平有所提高,但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的素养水平相对较低,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持续提高全市居民的健康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