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卫生健康文化>专题专栏>爱卫健康>健康北京
知行合家欢,健康北京行
——知行大赛家庭专场活动北京市决赛圆满落幕
  • 发布日期:2024-02-22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知行合家欢,健康北京行”。2月22日,由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北京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共青团北京市委、北京市妇联、北京市红十字会、北京市计划生育协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健康中国行动知行大赛家庭专场活动北京市决赛圆满落幕。

    作为健康中国行动知行大赛家庭专场活动的重要组成,北京赛区活动于2023年12月拉开序幕,围绕“宣传动员、题库征集、战队选拔、线下比赛”4个阶段,全市各区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广泛组织,在全社会深入普及健康科普知识,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选拔推荐出最具代表性的家庭战队,齐聚市级决赛现场。在决赛现场,来自各区的16支家庭战队在健康知识竞赛、健康才艺展示、健康技能比拼等环节展现出最佳风采,充分体现了家庭在树立健康观念、传播健康知识、践行健康行为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市卫生健康委、市爱卫办、共青团市委、市妇联、市红十字会和市计划生育协会有关领导、各区卫生健康委,以及市区疾控中心等100余名人员参加活动。

    近年来,北京市围绕健康中国战略,深入推进实施健康北京行动,充分发挥“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动员社会,全民参与”的健康北京工作机制,调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进一步传播健康理念,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市自2020年起,以家庭健康科普服务活动、无烟家庭创建、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倡导、温馨和谐家庭关系构建、婴幼儿照护服务、“青春健康”教育、暖心行动、“健康家庭”培育、家庭健康服务阵地建设等九大家庭健康促进行动为抓手,广泛开展健康家庭建设,创建5万个健康家庭,建成2个家庭健康指导中心。连续3年开展“好家风 健康行”活动,指导家庭成员履行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传承优良家风家教,形成了人人争做健康北京建设参与者,家家成为健康北京建设受益者的良好局面。全市健康家庭建设获得2022年健康中国创新实践地方类典型案例,居民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国际高收入国家水平。

    下一阶段,全市将继续推进多部门合作的健康促进工作,优化生命全周期健康服务,积极传播家庭健康的理念和方法,共同践行健康生活方式,营造良好的健康文化氛围,不断深化健康北京建设,为首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奠定坚实的健康之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