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卫生健康文化>专题专栏>爱卫健康>健康北京
2023年“健康提素”——新媒体健康科普 创新大赛活动完美收官
  • 发布日期:2023-09-27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9月23日,2023年“健康提素”——新媒体健康科普创新大赛决赛在北京电视台成功举办。来自全市9家医疗机构的10名科普精英汇聚于此,精彩展示。经过3轮比赛的激烈角逐,决赛奖项最终落定。至此,2023年“健康提素”——新媒体健康科普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本次大赛于今年5月正式启动,由市卫生健康委、市广电局、市科协共同主办,市疾控中心承办,全市98家医疗机构227名科普选手报名参赛。经过初赛和复赛,最终10名选手脱颖而出,晋级决赛。此次决赛评委阵容强大。包括7名专业评审、10名新媒体评审和20名大众评审,他们分别来自国家权威健康教育及传媒专业机构、主流新媒体平台及知名三甲医院等。

    第一轮  科普直播间每名选手在其传播导师的助力推介下闪亮登场,就脱发、减重、酒依赖、情绪等健康热词依次进行限时3分钟的科普演讲。选手们在现场新媒体直播道具的模拟场景下,绘声绘色生动讲解,展现出超强的新媒体传播技能。最终排名前4名的选手晋级决赛第二轮。

    第二轮  “提素”我最强4名选手分别组成健康提素1组和健康提素2组,每组选手随机抽取1组健康素养知识核心词,以此为主题依次进行90秒科普演讲。此轮比赛考验了选手即兴科普能力和健康素养知识的掌握度,更通过组内的2选1竞争使比赛悬念起伏,看点十足。最终,2名选手晋级决赛第三轮。

    第三轮  一“辨”定乾坤此轮为巅峰之战。现场播放由数字虚拟人主播介绍的一段健康知识短片,2名选手就片中出现的几处错误知识点进行抢答和2分钟科普解读。这不仅是脑力和手速的PK,更体现了选手综合知识水平和现场应辨力。经过激烈比拼,大赛冠军最终出炉。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长宁、市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李彦梅、市广电局二级巡视员贾丁丁、市科协二级巡视员张玉山、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于建平等单位领导为决赛获奖选手颁奖。现场同时公布大赛其他个人奖项和集体奖项。

    本次大赛是北京全国科普日重点活动之一,也是助力北京广电新媒体高质量建设,合力打造健康科普类新媒体的“北京品牌”,在北京市健康科普实践工作中起到重要的创新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