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卫生健康文化>专题专栏>爱卫健康>健康北京
“健康北京号”启航仪式宣传活动
  • 发布日期:2023-09-05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健康中国战略,2020年,北京市政府制定实施健康北京“十四五”发展建设规划,为推动规划更好落地实施,全市推进实施20项健康北京行动,持续改善人居健康环境,积极治理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全方位提升健康服务与保障水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2022年,在健康中国行动设定的64项主要核心指标中,北京市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等主要指标均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40.5%,居全国首位;PM2.5年均浓度下降至30微克/立方米,连续两年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6.86平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44.8%,实现2022年健康中国主要指标工作要求。

    为进一步深化健康北京行动,充分发挥“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动员社会,全民参与”的健康北京工作机制,调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性健康行动,进一步传播健康理念,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健康北京行动推进办积极推进各类健康北京示范基地建设,并于9月1日联合通州区政府举办“健康北京号”首航仪式宣传活动。“健康北京号”将紧密结合健康北京行动,围绕生命全周期健康,开展系列健康科普宣传,推出一批贴近群众的健康促进活动。

    宣传活动上,市卫生健康委、通州区政府领导共同启动“健康北京号”,市体育局、市教委、市卫生健康委负责同志分别就健康北京行动中的体医融合项目、中小学生健康、重点人群健康促进等相关工作进行了信息发布。下一阶段,全市将进一步推进健康北京行动。在体医融合方面,全市将持续培养体医融合人才队伍,加大对社区医生和家庭医生的培训力度,9月起,首个健身门诊和健康管理门诊,将分别在基层医疗机构和市体检中心正式运行。在中小学生健康方面,新学期将持续推进“营”在校园健康促进行动,广泛开展中小学生平衡膳食的营养教育、科普活动,组织对北京市中小学学校食堂管理员、炊管人员和健康管理员等校园营养健康管理人员开展培训,推广扩大中小学营养教育试点校覆盖范围。在重点人群健康促进方面,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持续3个月面向职业人群的健康体重行动,将有近2.6万职工参与活动;今年年底前,全市将完成11家医疗机构转型老年护理中心、6家医疗机构转型安宁疗护中心,全市老年护理中心达到21家,安宁疗护中心达到12家。此外,通州区作为健康城市建设推动健康中国行动创新模式试点,将于9月在全市率先启动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工作。在健康环境方面,全市将完成20处全龄友好公园改造,因地制宜增设健身设施,助力市民“一刻钟健身圈”建设;继续深化“一微克”行动,坚持协同治理,深化施工工地、道路、裸地扬尘精细化管控,强化空气重污染应对;推进完成30处城乡供水提升工程、150个村的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巩固水环境生态治理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