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卫生健康文化>专题专栏>爱卫健康>健康北京
控烟之行,利他利已,共创健康无烟党政机关
  • 发布日期:2023-02-06
  • 来源: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街道办事处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工作背景

    回龙观街道于2019年6月22日挂牌成立,辖区位于昌平区南部,其西部和南部与海淀区接壤,是昌平区的“南大门”。辖区面积8.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6.6万人,其中户籍人口3.3万人。辖区内有52个自然小区,24个社区居委会,其中村转居社区4个。

    街道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央文明办 全国爱卫办关于加强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的通知》,有效实施《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根据市爱卫会、市卫健委《关于开展第四批北京市控烟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回龙观街道高度重视、积极落实,在街道办事处(机关)全面开展党政机关控烟示范单位创建工作。

    二、主要做法

    加强组织领导。2021年成立了回龙观街道控烟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任组长,全面统筹控烟单位创建工作。街道按照《无烟党政机关创建标准》和《无烟党政机关评分标准》,开展无烟党政机关创建工作,并召开了专题会议,对创建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任务、时限、责任人、夯实措施、细化分工,对控烟示范单位创建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安排。积极倡导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自觉遵守《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形成人人支持、人人享有、人人参与的良好舆论氛围,全面推进无烟环境建设,实现机关全面禁烟目标。

    1.积极引导,完善控烟管理制度。回龙观街道制定出台了回龙观街道创建无烟党政机关的实施方案、建立控烟管理制度和考评奖惩标准,形成互相监督、互相提醒,在全机关形成良好的控烟氛围。(1)要求全体机关干部从自身做起,认真落实各项控烟措施。我们向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发出了创建无烟党政机关的通知,领导班子带头,干部职工纷纷响应,全体人员签订了“控烟倡议、承诺书”,创建无烟示范党政机关的责任感有了显著的提高。(2)通过建立控烟宣传培训制度,加强对各科室控烟监督管理员的业务培训,集中学习、科室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宣传培训,认真贯彻学习《北京市控烟条例》及控烟相关知识。

    2.多样化、全方位开展控烟宣传。首先在办事处各个工作区域的显著位置张贴控烟条例及控烟宣传板;在办公区、各办公室、走梯、走廊、食堂、卫生间、会议室等部位张贴禁烟标识;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控烟宣传口号等;成立了回龙观戒烟服务群,通过该群不断宣传吸烟的危害,提倡健康生活。提供北京市戒烟门诊及开诊时间,鼓励大家戒烟;在食堂出入口处摆放控烟宣传板;组织各社区卫计专干召开了控烟及吸二手烟危害的培训会等。确保办公楼内无人吸烟、无烟头、无烟味,打造清洁、健康的机关环境。

    3.加大控烟督查。街道领导高度重视,各职能站所进行广泛宣传,让每位机关工作人员深刻认识到禁烟工作是每个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街道制定了《回龙观街道控烟管理制度》、《回龙观街道控烟考评奖励标准》、《回龙观街道控烟宣传培训制度》等。要求各办公室、会议室和办事窗口严禁摆放烟具,对来街道办事的如有吸烟人员及时予以制止和劝导。明确机关各部门控烟监督员,每楼层安排专人负责日常巡查,不定时巡查楼层控烟情况。街道全体保洁、保安都同时负有控烟巡查的工作职责,协助做好街道控烟工作。控烟办公室每月出两名工作人员开展一次集中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给予提醒并告知科室负责人进行整改。

    三、工作成效

    通过无烟党政机关创建工作的开展,机关控烟意识明显增强,重视健康、关爱健康的人数明显增加,志愿参与控烟劝阻人数增多,公共场吸烟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拒绝吸烟和吸二手烟理念已深深植根于机关干部心中,党政机关控烟禁烟已成为机关干部日常办公、生活的自觉行为。

    自去年开展无烟党政机关创建活动以来,吸烟者”和“被吸烟者”的公共意识和健康意识都有了较大提升,吸烟者”能主动到吸烟区,“被吸烟者”自我保护和拒绝烟草的意识也大大提高,初步取得了在室内不能吸到慢慢不想吸的效果。

    四、特色亮点

    通过前期摸底情况了解,现街道共有202人,其中吸烟人数占16.8%,全部为男性;平均烟龄13年,吸烟量平均6支/天;吸烟人员年龄主要集中在31-40岁人群中。

    通过一系列禁烟培训及宣传活动,我街道吸烟人数逐步下降,平均日吸烟支数有效降低,控烟效果初见成效。机关科室、三大中心、各职能站所的吸烟人员进行数据比对,吸烟人员分别下降了16.67%、25%、16.67%;吸烟支数分别下降了28.5%、16.6%、20%。针对有些同志烟瘾较大、一时难以降低吸烟者需求的实际,在街道院内一安全区域设置了室外吸烟区。将控烟文化融入机关文化,营造了机关单位和谐、文明、健康的氛围。控烟活动人人有责、控烟过程人人参与、控烟成果人人共享”的 让“无烟理念”植入日常。

    五、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无烟党政机关作为常态化、基本性工作常抓不懈的进行下去。

    1.采取季度例会制度,建立控烟长效机制。控烟办将与各科室控烟监督员、城管执法队、有烟史的科室工作人员代表每季度召开一次座谈会,汇报机关控烟工作的开展情况、检查情况、整改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大家一起探讨,提出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和想法,使街道控烟工作良性发展,更上一层楼。

    2.积极开展世界无烟日主题活动。2022年5月31日世界无烟日之际,街道在机关、各社区开展“烟草威胁环境”世界无烟日主题活动,围绕控烟健康进行广泛宣传,动员广大居民积极关注并参与控烟行动。利用各种渠道宣传吸烟危害下一代身体健康、提高居民对吸烟及二手烟危害的认识,警示烟草带来的健康风险,倡导无烟健康生活方式。

    回龙观街道主行政楼电子屏不间断播放控烟宣传标语等相关内容

    回龙观街道针对各科室控烟负责人开展培训

    建立戒烟微信群

    张贴禁烟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