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卫生健康文化>专题专栏>爱卫健康>健康北京
党建引领 共创无烟健康环境
  • 发布日期:2023-02-06
  • 来源:北京市海淀区残疾人联合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工作背景

    为营造良好的海淀区残联工作服务无烟环境,提高干部职工和残疾人群体的身体健康水平,树立健康文明的良好形象。区残联认真落实控烟规定要求,积极创建“无烟单位”“无烟支部”“无烟家庭”等活动,精心布置、广泛动员、创新措施、强化督导,并将控烟工作与海淀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相结合,取得了显著成效。

    二、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组织到位。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控烟领导小组。将无烟单位建设工作纳入日常管理,开展公共场所控烟相关问题调查问卷,制定了《海淀区残联创建控烟示范单位工作方案》,各部门设立了控烟工作监督管理员,负责控烟劝阻、检查和考评工作,整体控烟工作做到了“一个明确,四个到位”,即:目标明确,组织到位、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为确保控烟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组织基础。

    (二)领导带头,齐抓共管。“一把手”充分利用会议、培训等时机反复强调控烟工作的重要性、严肃性和紧迫性,内部人员互相监督,对新录用人员,把控烟教育作为岗前培训的重要内容,对外来人员吸烟及时劝阻,形成了控烟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单位把控烟制度建设作为强化控烟措施、加大控烟力度的重要抓手,建立并不断完善工作制度、责任制度、巡查督查制度和考评奖惩制度等。同时,制定了控烟计划和控烟工作时间安排表,明确各阶段的任务和主要责任人,狠抓现场指导和环节督办,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为让干部职工和残疾人全面了解控烟政策,开设了宣传专栏,不间断播放吸烟危害健康的公益广告、警示语等,在公众号、官方网站发布了《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北京市控烟示范单位标准》《北京市控烟示范单位考核评估表》《海淀区残联控烟宣传培训制度》《海淀区残联控烟考评奖惩标准》等内容,在办公室、会议室、食堂、走廊、电梯等场所均设置了禁烟标识。结合爱国卫生月、世界无烟日、国际肺癌日等,通过多媒体平台宣传控烟行动,开展控烟随手拍、控烟暗访等活动,利用承诺签名、观看教育片等形式,在区残联、街镇残联、社区等单位广泛开展控烟工作,形成了争创“无烟单位”“无烟支部”“无烟科室”的浓厚氛围。

    (四)加强培训,督促戒烟。加强控烟工作制度规定、烟草危害知识、戒烟益处、劝阻吸烟的责任和义务以及方法和技巧等内容的培训,着力提高残联干部职工的控烟意识。活动开展以来,分别举办了控烟知识专题培训、控烟监督员业务培训和健康教育知识培训考核等,全体人员深刻认识到吸烟、被动吸烟对健康的危害,自觉遵守控烟制度规定,保持了室内外良好的工作和服务环境。将相关宣传引导与心理辅导结合,鼓励心理咨询师参与对对个别吸烟者进行戒烟指导,帮助其克服生理、心理依赖,改变不良习惯,提出综合干预措施,开出戒烟处方,鼓励和帮助吸烟者成功戒烟。

    (五)延伸范围,共享健康。残联作为服务残疾人群体的组织,时刻把残疾人健康、残疾预防作为工作重点,积极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利用上门服务、职业培训、评残等时机,多形式开展控烟工作。举办了控烟知识竞赛和戒烟心得体会交流,开展了控烟征文等活动,宣传吸烟的危害,使残疾人群体从多种角度深刻认识到吸烟危害和控烟的迫切性、重要性,纷纷表示以个人实际行动为创造无烟、清洁、健康的公共环境贡献力量。

    (六)强化监督,奖惩分明。严格执行《海淀区残联创建控烟示范单位工作方案》,明确了考核标准,严格落实控烟检查和监督制度,把控烟工作列为科室年终考评工作参考。选派数名懂政策、负责任的同志为监督管理员,负责单位控烟检查与监督管理,经常性、不定期开展检查抽查,及时发现问题,通报情况,落实整改。年终考评时,将控烟行动作为参考内容,向实施效果好的科室和个人进行倾斜。

    三、工作成效

    通过近几年控烟工作实践,进一步证实行政干预与健康教育是可行的、有效的。体现在控烟知识知晓率显著提高,全体职工100%了解吸烟危害个人及他人健康。职工吸烟率明显下降,女职工全部不吸烟,男职工在干预前吸烟率为13%,干预后下降为6.9%。依据《北京市控烟示范单位考核评估表》,2021年评估得分为94分,且无低于单项总分的70%的情况。

    四、特色亮点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提升控烟禁烟能力,为推动落实控烟工作探索思路方法。以创建“无烟支部”为抓手,党员签署控烟承诺书,并将控烟工作融入支部活动中,带头创建并推动实现无烟目标。结合基层党组织“双联系”“双报到”工作机制,利用参加社区疫情防控、走访慰问残疾人家庭等时机,开展控烟宣传,努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控烟治理模式。从近几年工作效果分析,党建引领控烟治理模式有利于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将控烟行动渗透到残联系统各区域、业务工作各岗位,有利于解决基层条块分割、控烟困难和治理盲区等瓶颈,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的参与度,提升了控烟法规的执行效果,具有推广性、示范性、引领性。

    五、下一步计划

    继续深入推进健康北京行动,通过广宣传、严督导、强融合,立体式推进控烟工作,进一步筑牢干部职工和残疾人群体健康防线,助力实现2030“健康中国”目标。

    一是广宣传、强意识。构建覆盖式宣传范围,多渠道提升群众控烟意识。印制发放各种控烟资料,定期在健康教育宣传栏发布控烟知识常识,通过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开展“推动全面控烟 建设健康残联”知识宣传。严格落实《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不断加强控烟宣传和执法力度,积极开展戒烟服务,持续推动无烟场所建设,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营造清洁无烟的社会环境。

    三是抓融合、促健康。将控烟工作与残疾人康复、残疾预防工作相结合,在医生上门服务时,宣传吸烟对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疾病的危害,持续提升残疾人工作者及残疾人群体健康意识。积极推进控烟工作和健康机构、健康社区、健康家庭创建以及医疗卫生日常工作融合,不断促进控烟工作水平高质量提升。

    海淀区残联组织学习《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

    海淀区残联组织控烟监督管理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