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卫生健康文化>专题专栏>爱卫健康>健康北京
多措并举齐抓共管共享无烟健康环境
  • 发布日期:2023-02-06
  • 来源:北京市东城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推进《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控烟行动实施,在健康中国行动实施三周年之际,根据国家卫健委、健康中国行动控烟行动工作组、北京市爱卫会、市卫健委的统一部署和区卫健委、区爱卫办具体要求,东城区住建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严格对照《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北京市控烟示范单位考核评估表》逐项抓落实,积极推进控烟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在全委形成了公共场所控烟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获益的良好氛围。

    一、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明确分工,完善控烟组织机构

    自2015年6月《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以来,东城区住建委始终严格落实控烟要求,向全委领导干部积极宣传控烟知识,严禁在办公区域内吸烟。

    为做好控烟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一是完善了东城区住房城市建设委控烟工作领导小组。以党组书记、主任为控烟领导小组组长,控烟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我委控烟示范单位创建及日常控烟工作。控烟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办公室负责人担任,巡查组长由机关服务中心负责人担任,监督组长由人事科负责人担任。二是研究制定了《东城区住建委创建控烟示范单位暨推动无烟机关建设工作方案》。明确机关各科室、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本部门控烟第一责任人,确定了27项控烟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任务。三是委领导成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我委领导成员均不吸烟,带头控烟,在部署分管领域重点工作的同时提出控烟工作要求7次,提醒干部铭记控烟承诺,支持控烟工作,每个人都有劝阻违规吸烟行为的职责和义务。

    (二)建章立制,加强监督,明确控烟奖惩标准

    一是制定了区住建委《控烟工作管理制度》《控烟宣传培训制度》《控烟督查检查制度》等4个制度,创建了控烟检查记录表、控烟奖惩记录表、不定期自查台账、人员吸烟台账等6类表单,夯实控烟工作制度基础。二是将控烟工作纳入我委工作计划,加强控烟统筹协调、监督、宣传、巡查等内部管理,明确将参与第四批北京市控烟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列入我委2022年工作任务。三是加强控烟监督团队建设。内设控烟监督管理人员37名,分布在各科室,负责不定期检查。组织监督管理人员学习《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培训控烟监督检查要点。四是开展控烟监督巡查工作。对办公区、会议室、档案室等区域开展月度控烟监督巡查6次,形成工作记录表单6张、不定期检查记录14条。五是明确控烟考评奖惩标准。发现在办公场所抽烟者,对其提出批评整改,屡教不改者(3次以上),将计入年终考评;控烟成效显著的个人,奖励纪念品并通报表扬。形成月奖惩记录4条。

    (三)室内禁烟,标识引导,创造良好无烟环境

    一是做好无烟环境布置。我委入口及机关办公楼入口均张贴禁止吸烟标识,所属管辖区域的等候厅、会议室、厕所、走廊、楼梯等区域共设置禁烟标识93处,起到了很好的提醒作用。二是明确机关办公楼全部办公区域,包括办公室、会议室、档案室、值班室、大厅、走廊、楼梯、卫生间、食堂、浴室等楼内公共区域完全禁止吸烟,严禁有烟灰、烟蒂、烟灰缸等烟具,机关同志创建无烟示范单位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有了很大的提高。三是考虑机关尚存在一些烟龄较长的同志,在室外划分专门吸烟区域2处,设置明确引导标识和吸烟标识,配备灭火器,保洁人员要每日对烟头收集器进行清理擦拭,既让不吸烟同志免受二手烟的危害,又避免吸烟同志骤然戒烟引发不适反应。

    (四)全员培训,大力宣传,营造浓厚控烟氛围

    一是对全体职工宣传《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向全员发放《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和知识答卷,回收试卷262份,覆盖所有科室,各科室考核通过率100%,宣传教育效果显著。二是对全体职工进行吸烟和二手烟危害健康的培训。学习《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和控烟小常识手册,了解吸烟对自身、他人及环境的巨大危害,科学戒烟的方式方法,以及禁烟控烟的专业知识。三是采用多种控烟宣传形式。利用楼前电子屏幕滚动播放控烟宣传语和戒烟服务机构电话,在机关办公楼大厅和楼前公告栏等位置陈列二手烟宣传海报8张,在我委公众号“东城住建”发布推文《吸烟的危害遵守控烟条例践行健康公约》,24小时阅读量超过200人次,时刻提醒控烟意识的同时也展示了我委良好的社会形象。

    二、工作成效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和实施,我委已经做到公共区域无人吸烟,办公室内严格禁烟,控烟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我委开展北京市控烟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之前,全委在编250人中,共计43人吸烟,吸烟率17.2%;每日吸烟总量464根。今年4月,我委共计38人吸烟,5名同志戒烟,7名同志日吸烟量下降,吸烟率15.2%,吸烟率较创建前下降2个百分点;日吸烟总量399根,日吸烟总量较创建前减少65根。

    三、特色亮点

    一是建立吸烟人员台账,控烟领导小组动态掌握我委所有员工吸烟情况,在岗吸烟人员的控烟意识得到提高。二是通过下发控烟小常识手册、控烟知识试卷附加东城区戒烟门诊、大屏幕播放戒烟服务机构电话、微信群发布戒烟服务等方式,主动为员工提供戒烟服务,不仅吸烟者自觉控烟,而且互相提醒、互相监督。三是通过教育、劝解、监督、服务等手段帮助有烟瘾同志科学戒烟,全委控烟能力增强,员工吸烟率和吸烟量逐步下降。四是牢记行业责任担当。我委在创建控烟示范单位的同时,也积极在我委监管的193个工地、339家备案房地产经纪机构和住房租赁企业内倡导健康文明无烟生活。工地严格按照《 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安全防护、场容卫生及消防保卫标准》(DB11 945-2012)第4.3.22条施工现场严禁吸烟,并在现场各明显处挂醒目的禁止吸烟标牌,现场安全员随时监督检查,发现违规吸烟行为,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有条件的工地可设吸烟室,但必须远离危险区,并配备必要的灭火器材。房地产经纪机构如我爱我家、链家等,倡导员工减少吸烟或不吸烟,将控烟工作作为一项健康引导工作进行推进,组织员工学习《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等文件,禁止员工店内吸烟,建议员工减少吸烟并注意烟头的处理,不得随意丢弃,避免造成火灾隐患,维护良好的卫生环境;链家公司制定《信用管理规则违规行为及罚则》规定,禁止在店面内抽烟等有损链家形象的不文明行为,如出现扣除信用分3分,警告处分。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虽然控烟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在吸烟率、戒烟人数等方面存在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委将再接再厉,主动担当,继续践行健康中国理念,加强宣传及巡查力度,建立控烟长效机制,巩固控烟成果,营造文明无烟的机关环境,为首都无烟环境建设做出贡献。


    东城区住建委开展《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培训

    利用大屏幕开展控烟宣传

    将控烟宣传延伸至房地产经纪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