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卫生健康文化>专题专栏>爱卫健康>健康北京
以健康中国行动为牵引 切实推进无烟政协机关建设工作
  • 发布日期:2023-02-06
  • 来源:北京市政协机关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2020年,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文明办和全国爱卫办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的通知》,北京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印发《关于做好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工作的通知》,再次对全面推进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提出具体要求。北京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相关工作要求,在巩固既往控烟工作成效的基础上不断强化目标、创新举措、扩大影响、追求长效,精雕细琢推进市政协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主要做法

    (一)高点谋划,周密部署。

    切实加强对机关控烟工作的领导,成立控烟工作领导小组,由办公厅主管副主任任组长,二级巡视员任副组长,8个相关处室处级负责同志为成员,坚持“办公厅主导,多部门参与,全员共推进”的工作总基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机关服务保障工作协调组,承接日常工作,定期考核评估机关控烟工作。控烟办制定工作方案,印发制度规范,牵头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全机关动员推进。

    (二)加强宣传,创新举措。

    充分利用宣传展板、公告栏、电子屏、APP、微信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宣传控烟知识。结合世界无烟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控烟主题宣传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机关楼内现设有控烟标识115张,控烟海报40张,禁烟桌签236个,戒烟、控烟宣传材料自取处2处,专用宣传电子屏26块(投放控烟视频3段,工作时段每隔23分钟循环滚动播放一次)。针对有些同志烟瘾较大、一时难以降低吸烟需求的实际,在3号楼紫荆花广场、下沉庭院鱼池附近、2号楼四层室外平台设置3处室外吸烟区。

    (三)制度先行,严格管控。

    制定《北京市政协机关控烟工作管理办法》《北京市政协机关控烟考评奖惩办法》《北京市政协机关控烟监督员职责》等相关制度规范,通过各部门(处室)检查评估制度规范落实情况,压实无烟党政机关建设主体责任。向全机关公布控烟工作监督电话(55581167),接受全体工作人员对机关各处室控烟情况的监督举报,违反者给予警告,对举报他人吸烟的,经查实给予表扬。

    (四)部门联动,人人参与。

    机关各部门(处室)均须安排一名工作人员担任控烟监督员,真正将各项控烟工作落地、落实、落细。机关现有在册控烟监督员34人,达到了各部门、各处室、 各派驻单位、各服务单位无遗漏、全覆盖,基本形成了控烟工作“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局面。各部门(处室)定期开展控烟自查工作,随时掌握工作人员吸烟情况、戒烟意向和戒烟情况。

    (五)久久为功,常态长效。

    以机关控烟领导小组为主阵地,带头不断强化认识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紧扣目标,补短板、强弱项,持续精进提升。通过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的检查方式,结合主题宣传、集中培训、个人自学等手段,配合以 多形式、全覆盖的环境熏陶,让无烟机关成为一项基本要求并保持常态长效。

    二、成效与体会

    市政协机关工作人员控烟意识不断增强、机关吸烟率逐年下降,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得益于北京市爱卫办的有力指导。在控烟工作推进过程中,北京市爱卫办在政策咨询、业务培训等方面给予了有力的指导。二是得益于市政协领导的高度重视。市政协领导曾在多个场合对机关控烟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并做到率先垂范。三是得益于各部门的支持配合。各部门均自觉做到了对控烟知识主动宣传,对控烟举措全力支持,并自觉将控烟工作纳入本部门日常管理,促进了控烟工作顺利开展。四是得益于干部职工的自觉遵守。在机关范围内形成了上下“一盘棋”的良好格局,确保各项控烟工作有力推进,控烟措施落实到位。


    举办控烟监督员培训讲座

    政协机关迎接健康中国行动控烟行动专家组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