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卫生健康文化>史志资料
2008年北京市卫生工作概况
  • 发布日期:2016-08-16
  • 来源:北京市公共卫生信息中心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基本情况2008年,全市有各级各类卫生机构6523个(不含部队卫生机构及3124家村卫生室),比上年增加334个。其中医疗机构6371个,包括医院537个,医院比上年增加2个;实有床位86196张,比上年增加2460张,其中医院床位79089张,比上年增加2174张。卫生人员总数193799人,比上年增加11324人。其中卫生技术人员149916人,比上年增加10641人;卫生技术人员占卫生人员总数的77獲36%;乡村医生5657人。执业医师总数58773人,护士总数55349人。按常住人口统计,全市平均每千人口拥有医院实有床位5獲09张,执业医师3獲47人,护士3獲27人。2008年政府办医疗机构平均每一门诊人次医疗费用294獲77元,平均每一出院病人医疗费用13514獲52元。人均期望寿命80獲27岁,其中男性78獲46岁、女性82獲15岁。孕产妇死亡率16獲91/10万,婴儿死亡率3獲22‰。2008年北京市户籍人口1229獲3万人,出生率6獲63‰,死亡率5獲75‰,自然增长率0獲88‰。

      2008年北京市卫生事业费271440獲23万元,比上年减少2獲33%。卫生系统固定资产1255137獲8万元。

      2008年,市政府安排卫生事业基本建设投资180822万元,比上年增长42獲4%。其中市卫生局直属(管)单位项目投资95575万元,比上年增长77獲6%;各区县卫生局属单位项目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项目投资85247万元,比上年增长16獲5%。另外,本年度国家支持北京市卫生事业建设资金4069万元,其中安排市属单位项目投资3140万元、区县卫生项目投资650万元。

      2008年,市卫生局所属(管)单位大型基建项目共计15个。其中竣工项目2个(北京地坛医院迁建工程、北京儿童医院急救中心业务楼加层改造工程),新开工项目1个(北京急救中心改造工程),续建项目5个(北京友谊医院干部保健楼工程、北京安贞医院门诊综合楼工程、北京老年医院门诊楼及附属用房工程、北京积水潭医院回龙观院区建设工程和市疾控中心防病业务楼市政配套工程),当年开工当年竣工项目1个(北京儿童医院急救中心业务楼增加连廊工程)。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完成投资43183万元(其中政府投资38183万元);完成购置办公业务用房项目1个(市卫生监督所购置办公业务用房),购置房产面积11518平方米,购楼投资15236万元(其中政府投资13836万元);已批立项、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的基建项目6个,分别为:北京儿童血液肿瘤中心项目、宣武医院改扩建一期工程、北京安定医院门诊楼及附属用房工程、市卫生监督所购置办公业务用房及装修改造项目、北京肿瘤医院地下车库及放射用房工程、北京积水潭医院门诊楼扩建及地下车库工程,前期准备工作已投入资金90739万元(含拆迁补偿费),其中安排政府投资43639万元。

      奥运医疗卫生保障公共卫生保障工作创造了历史之最。整个赛事期间,奥运场馆未发生食物中毒、饮水污染、传染病疫情和传染病的续发,无病媒生物侵扰事件报告。奥运期间,全市食物中毒报告起数和病人数较上年同期均下降了80%以上;全市报告法定传染病比上年同期下降了40%,其中肠道传染病下降了51%,这在本市建国以来传染病发病史上是空前的记录;奥运会开幕式当晚,奥运场馆核心区蚊子密度的监测结果是2个小时诱到2只,比控制前下降了99獲8%。首都公共卫生风险降到历史最低水平。

      医疗服务保障高水平运行。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特别是在156个奥运场馆医疗服务站(点)、24家定点医院、奥运村综合诊所就诊的涉奥伤病员均享受到了国际化、标准化、个性化、多样化的高水平的服务,包括现场急救与转运服务、医疗保健救治以及中医服务。残奥会期间,使每一位残奥伤病员都享受到了以人文关怀为特色的高水平、无障碍的医疗服务。奥运会期间,奥运场馆医疗站和奥运村综合诊所接诊患者21337人次,奥运定点医院接诊涉奥人员3567人次;残奥会期间,残奥场馆医疗站和残奥村综合诊所接诊患者8046人次,定点医院接诊涉奥人员1020人次。在残奥村设立了假肢轮椅维修中心及10个轮椅维修流动服务点,提供了国际规范化的假肢轮椅维修服务。

      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全市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周六、周日全部开放门诊。北京各大医院都采取措施增加周六、周日全天门诊,尤其是各个科室都有副主任医师以上的专家出诊,确保了为广大市民和来京患者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全市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门诊接诊468獲3万人次,常规手术4獲17万例,急诊接诊48獲6万人次,急诊抢救1獲62万人次,急诊手术1獲34万例。实现了城市医疗服务与奥运会、残奥会赛事医疗服务保障同样成功。

      应急医疗救援工作及时有效。在鼓楼涉外治安案件并造成人员伤亡、马来西亚青年体育部部长私人保健医游览长城时突发心脏病、老山山地自行车场南非山地自行车教练突然呼吸心跳停止等突发事件中,医务人员迅速行动,及时救治,表现出高超的专业技术水平和周到细致的职业素质,成功挽救了10名濒临死亡病人的生命。

      奥运会、残奥会医疗卫生保障工作取得了圆满成功,受到各方面的肯定,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

      抗震救灾和对口支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獲0级特大地震。按照国家卫生部的指令,首都卫生系统在地震当天组建并于第二天派出第一支医疗救援队,之后向四川省地震灾区陆续派出了11批涉及全市67家三级甲等医院和部分二级医院的617名医疗卫生救援人员,以及70辆救护车、3辆保障车和价值1350多万元的救援物资。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安排,派出了3批共33名队员的医疗救援队。按照团中央安排,派出了由26名队员组成的北京青年医疗卫生志愿者抗震救灾服务队。驻京解放军、武警部队派出医疗救援队员1500多人。这是全国卫生系统在抗震救灾工作中一支人数最多、队员层次最高、学科最全的医疗救援力量。医疗救援队发扬不畏艰险、连续作战的作风,全力抢救伤员,挽救在危险边缘的生命,累计诊治病人2獲4万人,还开展了大量的心理卫生危机干预、公共场所卫生防疫等工作。

      接收了91名四川地震灾区伤员来京治疗。伤员住院期间,安排了涉及20家三级医院26个学科共206人次的专家会诊,会诊伤员481人次,完成手术52例,对139名伤员及家属进行了心理干预筛查和创伤后心理状况评估,历时5个月,最后一批伤员于10月28日康复返乡。

      积极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卫生对口支援工作。首批对口支援什邡市医疗卫生队共135人于6月29日到达什邡市,第二批医疗卫生队76人于10月6日到达什邡市,帮助灾区开展卫生系统恢复重建及基本医疗服务和卫生防疫工作,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好评。

      问题奶粉事件婴幼儿筛查和救治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发生后,北京市卫生局迅速制订下发了筛查、治疗和新闻宣传等工作方案,确保了各项应对工作依法、科学、规范、有序进行。科学调动全市医疗资源,建立了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网底、103家二级以上设有儿科的医疗机构为骨干的筛查网络,完成了全市30万名婴幼儿的筛查工作。充分发挥首都雄厚的医疗卫生资源优势,认真执行诊疗方案,严格规范诊断,科学实施救治,确保所有患儿都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无死亡病例。严格落实免费政策,对食用含三聚氰胺奶粉的婴幼儿实行免费筛查,对经筛查确诊为泌尿系统结石的患儿实行免费治疗。充分发挥儿科专家、新闻媒体、12320公共卫生公益电话和社区卫生服务团队的作用,及时宣传发布和解答有关问题,引导正确就医,稳定群众情绪。

      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突出了重大疾病预防控制。通过贯彻实施国家“四免一关怀”防治政策,全面落实艾滋病干预“三项工程”,加强对高危场所和高危人群的宣传教育和干预活动,大力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等措施,有效遏制了艾滋病在本市的传播与蔓延。继续实施为本市60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为在校中小学生减免50%费用接种流感疫苗的惠民政策,全市累计接种流感疫苗1857137支,对做好冬春季流感防控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全面加强鼠疫防治工作,与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辽宁省、吉林省、内蒙古自治区的卫生厅(局)建立了鼠疫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对12万名新生儿开展了出生缺陷三级预防,新生儿疾病筛查率平均达到98獲08%。为30万名适龄妇女免费进行了乳腺癌、宫颈癌筛查。对全市重性精神病人进行全面摸底排查、逐户走访评估,对7427名贫困重性精神病人实施免费给药。通过实行手足口病例“零报告”制度和24小时网络直报,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实施托幼园所和中小学校健康晨午检和消毒制度,大力开展健康知识宣传等措施,有效遏制了手足口病疫情。2008年本市传染病疫情平稳,全市甲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率为312獲99/10万,比上年下降了25獲66%;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率为443獲76/10万,比上年下降10獲73%(上年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率应为497獲12/10万)。

      卫生监督工作积极推行餐饮业卫生量化分级管理,全面提升餐饮业卫生水平,在奥运场馆、旅游景区、繁华商业区创建了113条餐饮消费卫生安全街,全市177家D级餐馆在赛前被全部消除,重点地区的1獲97万家A、B级餐馆全部实施“五个统一”公示制度。各区县卫生行政部门共与47377家餐饮单位签订了责任书,全市共有98213名厨师长和冷荤班长参加了预防食物中毒的培训。开展了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洗工作,21家大型购物中心和1351家城市运行的重点地区公共场所中央空调通风系统全部达标。建立覆盖全市的饮用水水质监测网,强化对市政水厂、奥运比赛场馆和签约饭店、老旧居民楼、农民安全饮水工程水质的监测,确保了奥运会和城市运行的食品、生活饮用水和公共场所卫生安全。开展了《食品卫生法》、《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共发放宣传材料、宣传画册近3万份,在100辆公交车上开展了公益广告宣传,沿二环路制作了60块公益广告宣传牌。2008年全市共确定食物中毒28起,发病403人,与上年相比,发生起数下降53%,发病人数下降59%。深入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各成员单位共出动12255人次,其中卫生监督机构出动监督执法人员9829人次,检查医疗机构5480户次,取缔无证行医1521户次,没收医疗器械1114件,没收药品1257箱,向公安机关等移送案件11件。

      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以传染病防控和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为重点,广泛开展了“健康奥运、健康北京——全民健康活动”。市政府免费为全市500万户家庭发放了《首都市民预防传染病手册》、《首都市民健康膳食指导》、《首都市民中医健康指南》,开展了百万小盐勺发放、“日行一万步,健康你一生”全民健步走、“中医养生日”等活动。开通了12320公共卫生公益电话,深入城乡开展健康大课堂,在北京电视台开辟《健康播报》栏目,营造浓厚的健康教育、健康促进氛围,促进了健康生活方式和健康行为养成。市政府颁布实施了《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若干范围的规定》,本市控烟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实现了无烟奥运的庄严承诺。

      医院管理和医疗服务继续深入开展医院管理年和创建人民满意医院活动,建立医院管理评价与巡查常态机制。完成了全市开展心血管介入诊疗技术医疗机构的准入评价、复审工作,发布了《北京市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技术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公布了准许开展心血管介入诊疗技术的医院名单。印发了《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积分管理暂行办法》,对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实行量化积分管理,增强医疗机构和医师依法执业的意识,进一步规范了医疗执业行为。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完成诊疗1獲24亿人次,比上年增长11%。医疗机构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进一步提高,与上年相比,2008年全市二、三级医院出院患者平均住院日从14獲56天下降到14獲13天,实有病床使用率从88獲22%提高到89獲06%,实有病床周转次数从20獲94提高到21獲91。

      社区卫生工作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得到完善,截至年底,已完成287个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901个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建设。社区卫生服务机制改革不断深化,全市18个区县政府主办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约占全部社区机构的75%)已全部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社区药品零差价销售占全部药品销售额63%以上。返聘了1000名中高级职称退休医学人才,招收了1900名应届专科以上毕业生到社区工作。加强了社区慢性病综合防治管理,培养了20000名慢性病防治家庭保健员,提升了居民的慢性病防治能力。2008年,本市社区卫生机构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脑卒中、冠心病的社区居民的管理率达到80%以上。建立了社区卫生服务团队,推行家庭医生责任制,形成以现代医学为指导、以团队合作为特点的社区卫生工作新模式。目前全市已建立2041个服务团队,覆盖1138万人口。开通了“社区健康通”咨询热线,18个区县的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社区管理中心均配备了“社区健康通”手机,实现了24小时社区咨询指导服务。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建设和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全市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都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

      农村卫生工作3月,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关于推进北京市农村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推行8项具体措施,实现农村居民公平享有免费和廉价的镇村两级公共卫生与基本医疗服务。加强了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10个远郊区县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相继启动,投入3獲5亿元为187个乡镇卫生机构、1391个村级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装备标准化配置。创新了村级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运行模式,建立乡村医生养老保险和岗位待遇补助机制,初步确立政府购买卫生服务与乡村医生绩效考核相挂钩的管理制度。对各郊区县55岁以上农民开展白内障免费筛查,为实施白内障手术治疗奠定基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不断完善,本年度全市参加新农合的人口达到272獲5万人,农业人口参合率92獲9%,人均筹资320元,参合人员平均住院补偿率近50%、门诊约30%;13个郊区县不同程度实行了门诊统筹补偿政策。

      中医药事业市政府印发了《关于促进首都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市卫生局、市人事局、市中医管理局授予贺普仁等12名老中医“首都国医名师”荣誉称号,市政府出资466万元重奖北京市第三批师承工作老师。全市有各级各类中医医疗机构560家,其中三级中医医院8家,每个区县也都有中医医院,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设置了中医科,所有社区卫生服务站都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中医药医疗服务体系初步覆盖城乡。全市二级、三级中医医院的55个国家级、21个市级重点专病与远郊区县中医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了携手网络,已建立59个携手工程网点,形成了覆盖全市基层和农村的中医专科专病网络。第三批国家级继承人出师62人,北京市级继承人出师22人;第四批国家级继承人80名向第四批国家级指导老师40名举行了拜师仪式。组织制订了《北京中医药“薪火传承3+3工程”建设标准》,开展了“薪火传承3+3工程五个一中医药文化特色品牌创建活动”,向61个室站建设单位颁发了铜牌,正式启动了中医药薪火传承“3+3工程”建设。

      卫生人才培养工作大力开展全科医师培训,1443名全科医师、1921名社区护士及176名防保医师经过全科医学岗位培训,1870名学员接受了社区卫生服务专业岗位培训。组织开展了全科医师培训基地管理干部、基地负责人和师资培训。首次以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方式由首都医科大学为7个山区、半山区乡镇卫生院招收和培养临床专业医学生。组织开展了心血管病、糖尿病防治适宜技术专题讲座和“儿童健康心理行为社区健康促进活动”等卫生技术进社区活动。

      爱国卫生运动截至年底,本市已创建国家卫生区11个、国家卫生县城2个、国家卫生镇8个。全年在农村地区共开展健康知识讲座1065场,创建市卫生村104个,健康教育示范村100个、健康社区150个。共改造农村无害化户厕10万座,完成农村改水项目180个,农村改水改厕工作全面完成。群众性爱国卫生工作广泛开展,全市统一灭虫除害活动共6次。利用冬季蟑螂主要集中于热源处的有利时机,运用奥运病媒生物控制的成功经验和模式,在全市组织开展了本市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公共卫生行动,154万户家庭参加“健康北京灭蟑行动”并取得显著成效,监测蟑螂密度下降了91獲68%,初步建立起家庭病媒生物危害监测和防控体系,形成了全市病媒生物防制的工作模式。公共场所控烟工作不断深入,在前一阶段公共场所控烟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加强了禁烟立法、宣传教育和行业管理等工作,成功实现了无烟奥运的目标。世界卫生组织向副市长丁向阳颁发了2008年世界无烟日奖。

      精神文明和行风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举办了祭奠抗击非典革命烈士仪式,大力弘扬抗击非典精神;编辑制作了反映首批北京医疗救援队在抗震救灾一线工作的电视纪录片《救灾十五日》;组建了44人参加的首都卫生系统抗震救灾先进事迹报告团;召开了首都卫生系统抗震救灾先进事迹报告暨迎奥运誓师大会,大力弘扬抗震救灾精神。以评选文明单位、争创人民满意医院为工作抓手,积极营造奋发向上的风气;组织开展了首都卫生系统文明单位评选活动,各区县卫生局、各三级医院及局直属医疗卫生机构共80家单位参加了评选;组织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争创双十佳人民满意医院”网上评选活动,开展了第二届“首都十大健康卫士”评选活动,大力表彰先进典型,促进医疗服务质量不断提高;组织开展了全市卫生系统庆祝改革开放30年活动,召开了北京市卫生事业改革开放30周年成果交流会。聘请由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组成的监督评议组,对20家奥运定点医院和5家三级医院进行了暗访检查,促进了行业风气不断好转。

      将19家行贿企业列入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不良记录名单,并在北京卫生信息网上公布,要求北京地区各级公立医疗机构两年内不得采购其药品、医用设备和医用耗材,在首都医药市场引起很大震动,从源头防控商业贿赂工作迈出实质性步伐。加强了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长效机制建设,把20个与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有关的规范性文件编印成册,下发各单位执行。组织所属医院主管后勤的副院长旁听了原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肖云良贪污受贿案开庭审理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