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计生服务>免费孕前优生检查
以人文本 服务为先积极推进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顺利实施
  • 发布日期:2015-08-18
  • 来源:北京市卫生计生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北京市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试点工作在国家人口计生委科技司的正确指导下,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合作、专家支撑、面向社区(家庭)”的出生缺陷一级预防干预模式,按照《北京市人口计生委北京市财政局关于开展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试点工作的通知》(京人口发[2011]10号)(以下简称《通知》)精神,确定丰台区、昌平区、平谷区三个区为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第二批试点区。同时鼓励其他区县按照国家人口计生委制定的《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试点工作技术服务规范(试行)》(国人口发[2010]31号,以下简称《技术服务规范》),选择部分街乡镇开展试点工作。通过定期督导检查等措施,大力推进项目工作开展。现将2011年北京市开展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试点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领导及保障措施

      (一)组织有力。为贯彻落实国家人口计生委和财政部联合召开的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第二批试点工作启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2011年3月29日,在平谷区举行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北京市试点区项目启动仪式。国家人口计生委科技司张世琨司长、财务司薛启谊司长,北京市人口计生委刘志主任和市财政局及三个区人民政府有关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

      北京市成立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建立了“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专家指导小组。试点区成立了相应领导机构。

      (二)职责明确。按照市级负总责,试点区具体抓落实的原则,明确了人口计生部门和财政部门各自的职责,以正式文件的形式,对项目的工作目标、主要任务、部门职责、工作流程、经费结算以及保障措施等做出明确规定。

      (三)资金保证。按照北京市的《通知》和《北京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11年度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试点市级专项经费预算的通知》要求,试点区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资金由中央、市、区财政共同予以保障,以市级投入为主,即每对夫妇中央负担48元,市级负担452元。其中,市级负担部分列入试点区2011年政府预算“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口与计划生育事务”款“计划生育免费基本技术服务”(011209)科目。按照“当年全额预拨、次年考核结算、差额多退少补”原则下达,试点区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专项资金要分别纳入当年市,区两级财政预算,专款专用。

      (四)监督管理。按照《技术服务规范》“质量管理”的要求,建立健全了各项质量管理制度,制定了岗位职责,建立定期沟通、交流、培训机制,以提高出生缺陷一级预防的科学水平。为加强监督管理,市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医学专家、监察、审计等部门对项目组织实施、资金使用等情况进行监督评估,保证了项目的顺利开展。

      二、工作进展及主要做法

      (一)先行先为,准备充分。北京市历来重视出生人口素质工作。按照《健康北京人——全民健康促进十年行动规划(2009—2018年)》,由我委牵头组织实施了“健康生育计划”,在全国较早开展了出生缺陷一级预防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效果,也为北京市开展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二)分步实施,开展顺利。在项目启动之后,分别按照宣传动员、规范流程、开展项目三个阶段展开。并且,工作中注重信息支撑,通过各种媒体提高新婚夫妇的知晓率。我们专门开发制作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宣传片,在试点区公共媒体播放。

      (三)协调统筹,保质保量。注重“计卫联手”,试点区充分发挥医疗专家优势,利用较强的医疗资源,增加服务项目(如检查精液常规、提供免费早餐、发放优生书籍等),吸引新婚待孕人员参加检查,努力提高参检率,确保各项检查不走过场。今年北京市的主要任务是按照“知情选择,优质服务”的原则,三个试点区年度计划任务为9786对夫妇,其中丰台区5472对,昌平区3011对。平谷区1303对。截止到2011年12月底,三个试点区共检查人数4293对,完成总任务量的44%。其中丰台区2206对(40.3%),昌平区对922(30.6%),平谷区1165对(89.4%)。

      (四)以人为本,服务为先。北京市具有城市化水平较高,流动人口规模大的特点。丰台区甚至出现了流动人口与户籍人口倒挂的现象。为更好地体现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要求,试点区主动将常住流动人口和城镇居民纳入免费服务范围,拓展了服务人群,提前实现全民覆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截止到2011年11月底,丰台区、昌平区、平谷区优生检查人群覆盖率分别为16.9%、14.4%、37.4%,优生咨询指导率分别达100%、100%、100%,早孕随访率分别达94.5%、90%、100%。

      (五)积累经验,深化项目。为推动试点区项目不断深入发展,2011年9月2日,召开了16个区县参加的项目推进会,试点区在会上总结经验,汇报前段工作情况。同时,根据国家人口计生委科技司通知要求,讨论并上报了2012年北京市第二批八个试点单位。9月中旬,组织专家对3个试点区分别进行了检查指导。

      10月25日至26日,召开了北京市参加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试点区主任会。对前期工作进行了总结,重点介绍了开展这项工作以来的主要经验、存在问题、解决办法和下一步设想,为有针对性的指导2012年新增试点区县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三、存在的问题

      (一)参检率低。

      1. 项目开展以“知情选择”为原则,虽然各试点区县通过各种途径加大了项目宣传力度,育龄群众即便得到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信息,仍有部分群众不愿意参检。

      2.计划怀孕夫妇文化水平不同,优生知识的欠缺,对生育健康宝宝存有侥幸心理,对项目热情不高。

      3.项目的基本服务对象是农村和居住半年以上的常住流动人口,但流动人口流动性大、居住分散。以我市丰台区为例,农村每年出生600~800人,流动人口出生近5000人,出现了流动人口与户籍人口倒挂的现象。因此摸清流动人口计划怀孕情况非常困难,造成流动人口夫妇的参检率偏低。

      (二)管理系统操作问题。

      1.信息系统不能按街乡进行统计,系统内无法记录多次随访结果,给随访造成一定难度。

      2.信息录入出现错误时不能修改,给录入工作带来不便。

      四、下一步工作设想

      2011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要进一步扩大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试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关系到育龄人群,关系到出生人口素质和健康水平,更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和谐。

      按照第二批试点工作会议精神要求,结合北京市计划生育工作特点和近期实施进展,北京市的下一步工作设想如下:

      一是本着涉农区县应先行先试的原则,我市从今年开始一年试点、两年加速、三年实现全覆盖,提前完成国家要求。

      二是按照国家新增试点单位的标准,向国家人口计生委科技司上报怀柔区、石景山区、门头沟区、通州区、顺义区、延庆县、西城区、房山区等8个区县,为新增试点区。

      三是强化宣传倡导,进一步提升优生知识的知晓率和孕前优生检查人群覆盖率。我们开发制作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宣传片,在试点区公共媒体播放,以多种形式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让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五、工作建议

      (一)定期举办风险评估方法的培训,确定该项目高风险的评定标准,对高风险因素的医学参考范围给予界定。

      (二)改进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信息报送系统,如提供网速、增加职业分类、简化操作流程等问题。

      2012年,我们将继续发扬人口与计生系统的优良传统,坚持科学发展观,为探索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合作、专家支撑、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实现“十二五”期间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全覆盖的目标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