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往期疫情信息
本周疫情(2021年6月7日至2021年6月13日)
  • 发布日期:2021-06-15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疫情概况

    2021年第23周全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6种1564例。死亡2例。报告病例数居前5位的病种依次为:其它感染性腹泻病、肺结核、手足口病、梅毒和痢疾,共占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数的82.4%。

    二、重点疫情健康提示

    本周我市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数较上周基本持平,总体处于较低水平。肠道传染病(痢疾,其它感染性腹泻病,手足口病)为主要报告病种,占报告数的59.3%。

    当前我市已经进入夏季肠道传染病高发季节。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饮食饮水卫生,不要到卫生资质差的场所就餐,做好个人卫生及手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喝开水或喝卫生合格的瓶装水、桶装水,加工食物要煮熟。另外,根据手足口病流行特点,5-8月是手足口病高发季节,鉴于该病好发于儿童的特点,提醒儿童家长引导孩子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一旦发现孩子手、足、口等部位出现疱疹症状及时就医,并向所在的托幼机构报告;同时,也提示托幼机构要进一步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做好缺勤登记,加强玩具、餐具及活动场所物体表面消毒。

    目前我市疫情总体平稳,但全球新冠疫情仍呈扩散蔓延态势,国内部分省市发生本土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提醒市民朋友继续增强防护意识,坚持非必须不出境,不去中高风险地区旅行,如果必须出行,注意查询目的地相关防疫政策,随时了解疫情及防控信息。中高风险地区来京人员,应及时主动向所在社区和单位报告。积极接种新冠疫苗,科学佩戴口罩,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注意饮食安全卫生,坚持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用公筷、分餐制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如有不适及时就医。尤其旅行归来后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应及时佩戴医用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向医生报告发病情况及旅行史、接触史,便于诊断治疗。

    我市新冠肺炎病例情况,请及时关注我委发布的疫情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