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往期疫情信息
本周疫情(2021年5月17日至2021年5月23日)
  • 发布日期:2021-05-27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疫情概况

    2021年第20周全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6种1593例。死亡3例,详见附表。报告病例数居前5位的病种依次为:其它感染性腹泻病、手足口病、肺结核、梅毒和流行性感冒,共占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数的81.9%。

    二、重点疫情健康提示

    本周我市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数较上周基本持平,总体处于较低水平。肠道传染病(其它感染性腹泻病,手足口病,痢疾)为主要报告病种,占报告数的60.5%。

    五一假期过后,我市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和手足口病均有所增加。诺如病毒具有高度传染性和快速传播能力,是引起急性胃肠炎的主要病原体。学校和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一旦发现急性胃肠炎疫情,要及时报告,并在专业机构的指导下进行疫情调查和处置,做好消毒隔离等工作。

    手足口病发病人群以5岁及以下儿童为主,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是预防手足口病的重要手段,主要包括:一是进食前、如厕后、处理呕吐物或更换尿布后应洗手;二是不要与他人共用毛巾或个人物品;三是经常清洁和消毒常接触的物品表面,如家具、玩具等;四是避免与手足口病患者接吻、拥抱等密切接触;五是为防止将病毒传染给别人,患病儿童应居家隔离至康复后一周。

    目前我市新冠疫情持续平稳,全球疫情仍呈扩散蔓延态势,国内局部地区有确诊病例报告,提醒广大市民继续增强防护意识,积极接种新冠疫苗。

    我市新冠肺炎病例情况,请及时关注我委发布的疫情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