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往期疫情信息
本周疫情(2021年4月19日至2021年4月25日)
  • 发布日期:2021-04-27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疫情概况

    2021年第16周全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5种1304例。无死亡病例报告。报告病例数居前5位的病种依次为:其它感染性腹泻病、肺结核、梅毒、病毒性肝炎和流行性感冒,共占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数的84.8%。

    二、重点疫情健康提示

    本周我市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数较上周基本持平,肠道传染病(痢疾,其它感染性腹泻病)为主要报告病种,占报告数的49.6%。手足口病呈现逐渐上升趋势。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儿童常见传染病,发病人群以5岁及以下儿童为主,是我国法定报告的丙类传染病,每年4-6月是高发季节。手足口病通常病情较轻,7-10天病程后可自愈。少数患者的病情会快速恶化,累及脑部、肺部和心脏出现严重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由于手足口病主要经过接触传播,提醒家长要指导孩子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要注意勤通风、晒衣被,孩子用的玩具、杯子等要经常清洁消毒,托幼儿童家长要配合幼儿园落实晨检制度,避免带病上课。目前上市的肠道病毒71型(EV71)疫苗可有效预防EV71相关手足口病和EV71感染引起的其他疾病(如疱疹性咽峡炎),接种后可有效降低EV71导致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的发生。适龄儿童家长可咨询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约接种。

    五一假期将至,提醒广大市民,在旅行途中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要增强防病意识,避免与动物密切接触,和谐相处、互不干扰是避免人兽共患病的最好方式。

    我市新冠肺炎病例情况,请及时关注我委发布的疫情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