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往期疫情信息
本周疫情(2021年1月25日至2021年1月31日)
  • 发布日期:2021-02-04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疫情概况

    2021年第4周全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4种751例。死亡1例。报告病例数居前5位的病种依次为:其它感染性腹泻病、肺结核、病毒性肝炎、梅毒和淋病,共占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数的86.9%。

    二、重点疫情健康提示

    与上周比较,传染病报告发病数下降1.7%,总体处于较低水平。肠道传染病(痢疾,其它感染性腹泻病)为主要报告病种,占报告数的33.02%。流感报告发病远低于去年同期及近三年平均发病水平。

    冬季天气寒冷,人们在密闭场所活动时间增多,家庭内人员接触频繁,呼吸道传染病发生风险加大。因此,家庭内的防控尤为重要。冬季室内开窗通风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之一,开窗通风可以引入室外新鲜空气,稀释室内空气,有效减少空气中病原微生物数量,即使天气寒冷也要坚持开窗通风,每天2~3次,每次10~20分钟,使室内空气流动,可以同时打开门窗或多扇窗户形成对流,也可以使所有房间逐一通风;家中有居家隔离人员时,其所在房间应关闭房门,单独开窗通风;开窗通风时要注意防寒保暖,尤其是家中有老人、孩子等抵抗力较弱人群更应做好保暖防护,以免着凉。要注意家庭内环境的清洁消毒。

    当前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阶段,请市民朋友非必要不出京、不出境、不聚集,提倡在京过春节,减少人员流动,不要前往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行或出差;请市民朋友理解、配合和支持医务人员、流调人员、检测人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志愿者等一线疫情防控人员的工作;做好个人防护,严格落实戴口罩、测温验码等防控要求,自觉保持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

    我市新冠肺炎病例情况,请及时关注我委发布的疫情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