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往期疫情信息
本周疫情(2020年12月28日至2021年1月3日)
  • 发布日期:2021-01-06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疫情概况

            2020年第53周全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4种944例,无死亡病例报告。报告病例数居前5位的病种依次为:其它感染性腹泻病、肺结核、病毒性肝炎、流行性感冒和梅毒,共占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数的80.3%。

            二、重点疫情健康提示

            与上周比较,传染病报告发病数下降12.4%,总体处于较低水平,肠道传染病和呼吸道传染病分别占报告病例数的40%和30%。

            目前境外新冠疫情持续蔓延,国内及本市局部地区出现多点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随着春节假期临近,人员流动和聚集将进一步增加疫情传播风险。建议市民提前做好假期计划,准备充足的口罩、免洗手消毒品等防护物资,外出时全程做好个人防护,不在人多拥挤场所久留。外出游玩尽量选择空旷的郊外旅游方式,避开热门景点,实行预约、错峰出行。日常生活中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做好个人防护,务必科学正确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养成个人良好卫生习惯,饭前饭后、便前便后以及触摸眼、口、鼻前用肥皂或洗手液,流动水冲洗手。遵循咳嗽打喷嚏礼仪,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箱内,不随地吐痰。避免在密闭空间中聚会,活动尽可能简短。

            注意饮食安全卫生,选购进口冷链食品时,注意个人防护,做好外包装消毒,分类分区储存,做到生熟分开、煮熟蒸透。厨房要保持通风和清洁,必要时进行环境和餐具炊具消毒。就餐时提倡使用公筷公勺,实行分餐制,拒绝食用野味。

            我市新冠肺炎病例情况,请及时关注我委发布的疫情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