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往期疫情信息
本周疫情( 2020年11月9日至2020年11月15日)
  • 发布日期:2020-11-18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疫情概况

      2020年第46周全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5种1010例。死亡3例。报告病例数居前5位的病种依次为:其它感染性腹泻病、肺结核、手足口病、梅毒和流行性感冒,共占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数的76.6%。

      二、重点疫情健康提示

      本周我市肠道传染病仍为主要报告病种,与上周比较,传染病报告发病数上升9.7%,其中,痢疾、手足口病有所下降,其它感染性腹泻病、流行性感冒有所上升。

      近期,我市已进入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和病毒性急性胃肠炎疫情高发季节,学校、幼儿园等人员密集的场所较易发生聚集性疫情。提示提醒广大学生家长要密切注意孩子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腹泻、呕吐、皮疹等症状及时向学校和幼儿园报告,并规范就医,日常注意饮食饮水卫生,勤洗手,常通风,尽量不带孩子去人流量密集的地方。

      在全球疫情加速蔓延的形势下,我国面临境外输入病例导致本地传播的风险增大,疫情防控工作一刻不能放松。市民朋友们不能麻痹大意,要注意:

      1.如无十分必要,不要前往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行及出差。应长期保持良好的卫生健康习惯,自觉提高防范意识,做好个人防护。

      2.选购冷冻冰鲜产品应到正规的超市或市场,选购时可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反套住手,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同时佩戴口罩。购买境外冷冻冰鲜食品,要关注海关食品检疫信息,做好外包装消毒,处理食材注意生熟分开、煮熟煮透。购物、处理食材、饭前饭后应保持手卫生。

      3.境外回国人员应认真了解有关国家的核酸、抗体检测要求,按照相关规定做好检测,入境时要主动、如实进行健康申报,配合海关检疫部门的健康检疫,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减少与其他人的接触。在医学观察期间出现任何身体异常,均要及时报告,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减少传染病传播风险。

      我市新冠肺炎病例情况,请及时关注我委发布的疫情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