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往期疫情信息
本周疫情( 2020年10月5日至2020年10月11日)
  • 发布日期:2020-10-14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疫情概况

      2020年第41周全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7种820例。死亡3例。报告病例数居前5位的病种依次为:其它感染性腹泻病、手足口病、痢疾、肺结核和梅毒,共占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数的84.8%。

      二、重点疫情健康提示

      与上周比较,传染病报告发病数上升12.2%,肠道传染病(痢疾,其它感染性腹泻病,手足口病)仍为主要报告病种,占报告总数的70.0%,其中,手足口病报告病例数较上周增加明显,但明显低于去年同期,提示家长和托幼园所要加强手足口病的防控,在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给儿童洗手,看护人接触儿童前、替幼童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并妥善处理污物;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奶嘴,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消毒;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避免接触患病儿童;尽量不要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注意保持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当儿童出现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目前,我市正在组织开展流感疫苗接种工作,为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今年10-11月我市按照统一组织和提前预约方式继续为广大中小学生和60岁以上户籍老人开展集中免费接种;其他有接种意愿的人群可在2021年2月底前,按照自愿自费原则,选择居住地附近的预防接种门诊进行预约接种,建议不要多点预约,以免造成资源浪费。

      当前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但疫情传染风险尚在,请市民朋友们继续保持警惕,近期非必要不要前往青岛旅行,并认真做好个人日常防护和环境清洁消毒,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保持科学配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的好习惯。如出现发烧、干咳、腹泻等症状,及时佩戴医用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尽早诊治。

      我市新冠肺炎病例情况,请及时关注我委发布的疫情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