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往期疫情信息
本周疫情(2020年9月21日至2020年9月27日)
  • 发布日期:2020-09-29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疫情概况

      2020年第39周全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3种919例。死亡4例。报告病例数居前5位的病种依次为:其它感染性腹泻病、肺结核、梅毒、病毒性肝炎和痢疾,共占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数的83.6%。

      二、重点疫情健康提示

      与上周比较,本周我市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数上升8.8%,总体处于较低水平。肠道传染病(痢疾,其它感染性腹泻病)和呼吸道传染病(肺结核、流行性感冒)为主要报告病种,分别占报告数的39.1%、29.6%。

      随着天气转凉,我市即将迎来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流行性感冒是秋冬季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为了预防有可能出现的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造成健康危害和减轻医疗资源紧张压力,鼓励市民主动接种流感疫苗。2020年我市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已全面启动,今年我市将延续自2007年开始的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政策,对本市60岁以上老人及在校中小学生实施流感疫苗免费接种,并且按照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继续鼓励医务人员、学校教职员工等积极接种流感疫苗,倡导老年人和高危群体在接种流感疫苗同时接种肺炎球菌疫苗,积极预防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

      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大流行和持续蔓延状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是当前我市疫情防控重点。本周我市新增报告1例境外输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的病例,在此特别提醒市民朋友,非必要不出境。外出旅行时,要及时关注专业机构发布的健康提示,要关注疫情信息,尽量避免前往有疫情的国家或地区;要坚持科学配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的好习惯。

      我市新冠肺炎病例情况,请及时关注我委发布的疫情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