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往期疫情信息
本周疫情(2020年8月24日至2020年8月30日)
  • 发布日期:2020-09-03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疫情概况

      2020年第35周  全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2种879例,死亡3例。报告病例数居前5位的病种依次为:其它感染性腹泻病、肺结核、梅毒、痢疾和病毒性肝炎,共占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数的86.8%。

      二、重点疫情健康提示

      与上周比较,传染病报告发病数上升了0.7%,肠道传染病占本周报告病例数的45.3%。入秋后暑热仍然存在,高温高湿有利于肠道病原微生物的生长繁殖和传播,临近开学季尤其要严防学校、幼儿园等人员密集的场所发生诺如病毒感染聚集性疫情。提示广大市民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保持良好的手卫生,避免与患者亲密接触,如发生诺如病毒感染需根据病情居家或入院隔离至症状完全消失后3天,患者家庭环境要做好消毒。此外,诺如病毒感染一般病情轻微,持续时间短,预后良好。患者应充分休息,清淡饮食,如吐泻症状严重,需及时就医治疗。

      目前我市已连续三周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报告,但是境外疫情仍在扩大。随着全市生产生活秩序加快回归正轨,经济活动强度大幅上升,学校陆续开学,人员流动交互显著增加,疫情防控仍不容乐观。广大市民尤其学生群体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积极配合防控管理。如身体不适要及时就医,有发烧或呼吸道症状人员,或近期与呼吸道传染病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尽量不搭乘公共交通,不做长途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