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往期疫情信息
本周疫情(2020年8月10日至2020年8月16日)
  • 发布日期:2020-08-20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疫情概况

      2020年第33周  全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3种865例,死亡3例,详见附表。报告病例数居前5位的病种依次为:其它感染性腹泻病、肺结核、梅毒、痢疾和病毒性肝炎,共占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数的90.9%。

      二、重点疫情健康提示

      与上周比较,本周传染病报告发病数下降了2.1%,其中,其它感染性腹泻病较上周上升了13.2%。近期降雨频繁,温度和湿度都较高,致病微生物繁殖快,食品加工、储运、销售等环节污染机会加大,感染肠道传染病的风险也相应增加。肠道传染病俗称“拉肚子”,主要表现有腹泻、恶心、呕吐、腹痛、食欲不振等,严重的可以导致脱水,极个别病例甚至有生命危险。预防肠道传染病的关键是管好“手”与“口”,提醒广大市民注意个人卫生和家庭环境,注意饮水卫生安全,不暴饮暴食,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尽量减少生冷食品的摄入,食用海水产品前要煮熟蒸透,食物要生熟分开,尽量减少与腹泻病人的接触,出现腹泻症状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不要为他人准备食物。

      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仍不乐观,同时香港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同步增长。作为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提醒广大市民要坚持从我做起,守规矩、讲责任。日常生活中,规范做好个人防护。

      我市新冠肺炎病例情况,请及时关注我委发布的疫情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