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往期疫情信息
本周疫情(2019年12月30日至2020年1月5日)
  • 发布日期:2020-01-09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 疫情概况

      2020年第1周全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8种25726例,死亡3例。报告病例数居前5位的病种依次为:  流行性感冒、其它感染性腹泻病、病毒性肝炎、手足口病和肺结核,共占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数的98.9%。

      二、 重点疫情健康提示

      与上周相比,本周流感、其他感染性腹泻等传染病报告病例数有所上升,手足口病继续呈现下降趋势。其中,报告的流感病例仍以学生、幼托儿童和散居儿童为主,年龄在25岁以下的病例占比超过75%。

      流感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传染性强,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较易发生暴发疫情。当前正值学生备考阶段,提醒学生一是要保持充足睡眠、健康饮食,坚持适量运动;二是要随气温变化添减衣物,避免着凉;三是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换衣、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袖子遮住口、鼻;四是要避免接触流感样病例患者,如需接触应配戴口罩;五是要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如有流感样症状,请根据病情就近选择医疗机构就医,并戴上口罩就诊避免带病上课。

      此外,本周我市其它感染性腹泻病发病仍处于上升趋势,寒假放假前,托幼机构及中小学校发生急性胃肠炎疫情的风险仍较高,相关单位要加强疫情监测,及时规范开展疫情调查处置,有效防控疫情播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