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往期疫情信息
本周疫情(2019年12月2日至2019年12月8日)
  • 发布日期:2019-12-12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 疫情概况

      2019年第49周全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8种4203例,死亡13例。报告病例数居前5位的病种依次为:  流行性感冒、其它感染性腹泻病、手足口病、肺结核和梅毒,共占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数的90.3%。

      二、 重点疫情健康提示

      与上周比较,传染病报告发病数呈上升趋势,以流感病例上升较为明显,报告病例中以学生、儿童为主(占80%)。专家分析认为,与全国情况一致,目前我市流感继续呈升高趋势,即将进入快速上升期,病毒性胃肠炎仍处于高发季节,学校、托幼机构发生聚集性疫情的风险进一步增高,提醒学校和托幼机构要继续加强晨午检、日常消毒通风等传染病预防控制措施落实,建议按照“非必须,不举办”的原则,尽量减少或避免举办大型聚集活动。此外,接种流感疫苗依旧是最有效的预防流感的方法,本市自费流感疫苗接种服务将持续至明年2月。

      冬季来临,雾霾对健康的影响逐步显现,雾霾天气应尽量避免户外锻炼,以免诱发慢性病的发作和加重,易感人群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采用外出时戴口罩等措施进行自我保护。使用燃气和煤炉取暖或沐浴的市民应注意预防一氧化碳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