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往期疫情信息
本周疫情(2019年12月23日至2019年12月29日)
  • 发布日期:2020-01-02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疫情概况

          2019年第52周全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7种19314例,死亡3例。报告病例数居前5位的病种依次为: 流行性感冒、其它感染性腹泻病、病毒性肝炎、手足口病和肺结核,共占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数的98.4%。

          二、重点疫情健康提示

          与上周相比,本周流感、痢疾等传染病报告病例数有所上升,其他感染性腹泻基本持平,手足口病继续呈现下降趋势。其中,报告的流感病例仍以学生、幼托儿童和散居儿童为主(约占报告病例78%)。

          专家分析指出,目前我市正处于流感等冬季传染病季节性高发期,提醒广大市民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增加衣物,积极做好流感预防。当您怀疑患流感且症状加重时,请就近就医;就诊时要主动佩戴口罩;若有发热症状,请首选发热门诊;如患流感,要遵医嘱服药,注意休息,勿带病上班。

          目前正值学期末阶段,学生面临期末考试,学习压力大,容易增大传染及传播的风险,因此提示家长朋友们要加强家庭成员的健康防护,勤通风、勤洗手、减少外出,出入人口聚集场所要佩戴口罩,提高防病意识,一旦出现发热、呕吐、腹泻等症状及时就诊并遵医嘱休息,切勿让孩子带病上课,避免疾病传播;学校和托幼机构要继续做好晨午检,严格按照规范开展日常清洁消毒工作,同时建议各单位尽量减少聚集活动,减少流感等疾病传播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