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往期疫情信息
本周疫情(2019年12月16日至2019年12月22日)
  • 发布日期:2019-12-26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疫情概况

      2019年第51周全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7种11479例,死亡7例。报告病例数居前5位的病种依次为:  流行性感冒、其它感染性腹泻病、手足口病、病毒性肝炎和肺结核,共占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数的97%。

      二、重点疫情健康提示

      与上周相比,本周传染病报告病例数有所上升,其中以季节性流感上升较为明显,其他感染性腹泻略有上升,手足口病继续呈现下降趋势。

      从近几年监测数据来看,冬季历来是我市流感高发季,12月至次年1月为发病高峰期。目前,流感病例以学生、幼托儿童和散居儿童为主(约占70%),恰逢期末,学习压力大,疲劳更增大了传染病感染及传播的风险,因此提示家长朋友们要提高防病意识,加强家庭成员的健康防护,勤通风、勤洗手、减少外出,出入人口聚集场所要佩戴口罩。学校和托幼机构继续做好晨午检,严格按照规范开展日常清洁消毒工作。同时,提示老年人、孕妇、慢性病患者及医务人员加强个人防护,积极做好流感预防。建议在元旦前后,相关机构适当减少和控制大型聚集活动,降低传播机会。

      另外,使用燃气和煤炉取暖或沐浴的市民应注意预防一氧化碳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