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往期疫情信息
本周疫情(2006.11.20-2006.11.26)
  • 发布日期:2006-12-01
  • 来源:北京市卫生宣传中心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疫情概况
      本周(2006年11月20日0时至2006年11月26日24时)全市18个区县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3种1706例,死亡1例(肺结核)。其中乙类传染病报告8种1011例,比上周下降1.84%,比去年同期上升8.59%,报告发病数顺位前10位:痢疾、乙肝、肺结核、淋病、梅毒、猩红热、丙肝、肝炎(未分型)、麻疹、甲肝。丙类传染病报告5种695例,比上周下降13.66%,  比去年同期上升15.45%。
      
      二、重点疫情分析
      (一)猩红热
      本周报告65例,比上周增加7例,比去年同期增加25例。主要职业分布为学生、幼托儿童、散居儿童。
      截止到2006年11月26日,全市累计报告猩红热1728例,较去年同期累计报告发病数下降5.52%。
      (二)肺结核
      本周报告198例,比上周上升9.39%,比去年同期上升11.24%。以青壮年发病人数较多;主要职业分布为农民工、家务及待业、离退人员、农民)。
      截止到2006年11月26日,全市累计报告痢疾7932例,较去年同期累计报告数下降2.95%。
      
      三、重点提示
      本周我市传染病报告发病数有所下降,疫情较为平稳。
      但是,近期我市多个区县报告水痘的突发疫情,本周我市通过国家CDC《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管理信息系统》,又收到1起昌平区某学校发生水痘疫情的报告,共发病32人。水痘虽然不是法定报告传染病,但达到一定发病人数,即作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因此,各医疗机构和区县CDC应加强托幼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疫情的监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防止疫情的扩大和流行。
      随着天气的变冷,我市呼吸道传染病发病人数明显增加。市卫生局要求各医疗机构和区县疾病预防控制部门,要继续做好流感病例监测,提高呼吸道传染病的监测水平。同时,希望广大市民群众要多了解一些冬季卫生防病知识,经常开窗通风换气,加强身体锻炼,提高防病能力,防止疾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