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往期疫情信息
本周疫情(2007.1.15-2007.1.21)
  • 发布日期:2007-01-26
  • 来源: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疫情概况
      本周(2007年1月15日0时至2007年1月21日24时)全市18个区县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6种1663例,死亡4例(肝炎3例,肺结核1例)。其中乙类传染病报告11种1187例,比上周下降5.94%,比去年同期下降14.97%,报告发病数顺位前10位为:乙肝、肺结核、痢疾、梅毒、丙肝、猩红热、淋病、麻疹、肝炎(未分型)、戊肝等。丙类传染病报告5种476例,与上周持平,比去年同期上升45.57%。
      
      二、重点疫情分析
      (一)流脑
      本周地坛医院报告1例流脑病例,患者为家住朝阳区的1岁男婴。1月18日发病,1月20日诊断并报告。截止到2007年1月21日,全市累计报告流脑7例,较去年同期报告数增加3例。
      (二)麻疹
      本周报告45例,比上周增加8例,比去年同期减少3例。以散居儿童、干部职员、工人、学生为主。截止到2007年1月21日,全市累计报告麻疹103例,较去年同期累计报告数减少28例。
      (三)水痘
      本周报告430例,比上周下降14.85%。以学生、托幼儿童、散居儿童为主。截止到2007年1月21日,全市累计报告1351例,较去年同期累计报告数上升2.75倍。
      
      三、重点提示
      本周我市传染病报告发病数与上周基本持平,疫情总体情况平稳。
      上周(1月15日-21日),据全市67家哨点医院监测数据显示,流感样病例占监测人数的比例为4.0%,明显低于上周的5.45%。目前,我市仍处于呼吸道病毒的活跃阶段,市卫生局要求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继续密切监测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病情况、病毒变异情况,并做好了应对各种疫情的准备。同时,希望广大市民群众增强自我防范意识,要注意防寒保暖,均衡饮食,劳逸结合,讲究个人卫生,室内经常通风换气。  
      
      另外,1月19日至1月23日,我市对部分腹泻病人进行的诺如病毒检测显示,阳性率为21%。流行病学调查表明,大部分诺如病毒感染者曾在路边小店儿、小摊儿,吃过肉串、海鲜、凉菜;部分人在家中吃过虾、鱼、奶等。因此,市卫生局提醒市民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
      
      专家认为,我市诺如病毒感染处于季节性肠道感染性疾病正常的发病范围内,但仍存在着聚集性发病的危险因素。因此,市卫生局将组织疾病预防控制部门和医疗机构,继续对诺如病毒感染进行严密的监测,并要求各级医疗机构如发现腹泻病例异常增多的情况要及时通报,并做好病毒性腹泻暴发疫情的调查处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