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往期疫情信息
本周疫情(2007.1.29-2007.2.4)
  • 发布日期:2007-02-09
  • 来源:北京市卫生宣传中心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本周疫情
      本周(2007年1月29日0时至2007年2月4日24时)全市18个区县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5种1363例,死亡1例(狂犬病)。其中乙类传染病报告10种928例,比上周下降15.48%,比去年同期上升152.17%,报告发病数顺位前10位为乙肝、肺结核、痢疾、梅毒、麻疹、丙肝、淋病、猩红热、肝炎(未分型)、戊肝;丙类传染病报告5种435例,比上周下降6.45%,比去年同期上升59.34%。、
      
      二、重点疫情分析
      (一)狂犬病
      本周北京佑安医院报告1例狂犬病病例,患者为66岁男性,大兴区礼贤镇农民。1月30发病,次日就诊,2月2日死亡。
      该患者为今年我市首例本地狂犬病病例,也是2005年以来我市发生的第二例流浪犬伤人导致的狂犬病死亡病例。因此,要继续加强对市民狂犬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全市流浪犬只的管理,减少此类事件的发生。
      
      (二)流脑
      本周地坛医院报告1例流脑病例,患者为21岁男性,顺义区李桥镇某村待业人员。1月26日发病,1月30日诊断并报告。截止到2007年2月4日,全市累计报告流脑9例,较去年同期报告数增加5例。
      
      (三)麻疹
      本周报告68例,比上周增加4例,比去年同期增加1.83倍。以散居儿童、家务及待业人员、学生、农民工、商业服务和干部职员为主。截止到2007年2月4日,全市累计报告麻疹219例,较去年同期累计报告数增加8.96%。
      
      (四)猩红热
      本周报告31例,比上周减少12例,比去年同期增加20例。主要职业分布为托幼儿童、学生。截止到2007年2月4日,全市累计报告216例,较去年同期累计报告数增加89.47%。
      
      三、重点提示                
      我市流感样病例继续呈下降趋势
      本周我市传染病报告发病数较上周有所下降,疫情总体情况平稳。
      自2007年1月中旬以来,我市流感样病例呈下降趋势。今年1月10日全市二级以上医院报告流感样病例的人数6620人,2月5日报告1323人,下降了80  %。市卫生局提醒广大市民,每年的流感高发季节都要持续到2、3月份,尤其是今冬忽冷忽热,气温变化大,大家更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积极预防流感。
      
      另外,二月份正逢新春佳节,人员流动频繁,聚餐增多,较易造成呼吸道和肠道传染病流行。市卫生局要求各级卫生部门加大食品、环境卫生监管力度。同时,提高对流脑、流感和禽流感疫情的警惕性,及时上报疫情,加强节日期间传染病的预防控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