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往期疫情信息
本周疫情(2007.2.5-2007.2.11)
  • 发布日期:2007-02-14
  • 来源:北京市卫生宣传中心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本周疫情
      本周(2007年2月5日0时至2007年2月11日24时)全市18个区县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6种1390例,死亡1例(肺结核)。其中乙类传染病报告11种920例,比上周下降0.86%,比去年同期上升5.75%,报告发病数顺位前10位为:乙肝、肺结核、痢疾、梅毒、麻疹、丙肝、淋病、肝炎(未分型)、猩红热、甲肝等;丙类传染病报告5种470例,比上周上升8.05%,比去年同期上升74.07%。
      
      二、重点疫情分析
      (一)流脑
      本周通州区潞河医院报告1例流脑病例,患者为41岁女性,通州区潞城镇农民。2月9日发病,当天诊断并报告。截止到2007年2月11日,全市累计报告流脑11例,较去年同期报告数增加5例。
      
      (二)麻疹
      本周报告84例,比上周增加23.53%,比去年同期增加78.72%。以散居儿童、工人、干部职员、商业服务和学生为主。截止到2007年2月11日,全市累计报告麻疹296例,较去年同期累计报告数增加19.35%。
      
      (三)流行性腮腺炎
      本周报告68例,比上周增加30例,比去年同期增加14例。主要职业分布为学生、托幼儿童、散居儿童。截止到2007年2月11日,全市累计报告338例,较去年同期累计报告数减少11.29%。
      
      三、重点提示
      本周我市传染病报告发病数与上周基本持平,疫情总体情况平稳。
      今年,我市呼吸道传染病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本周报告了肺结核、麻疹、猩红热和流脑4种呼吸道传染病284例,占乙类传染病报告数的30.87%,比去年同期上升了98.60%。据分析,这可能是受“暖冬”气候影响,造成呼吸道传染病发病较高。
      
      2007年2月12日,全市18个区县123家二级以上医院累计报告门、急诊就诊人数23810人,其中符合流感样病例的人数1038人,占全部就诊人数的4.36%。这表明,本周流感样病例数稳定在比较低的水平。但据专家分析,春节后流感样病例的发病数还会有小幅回升。因此,市卫生局提醒广大市民,春节临近,气温变化大,人员流动频繁,各类交通工具及公共场所人流密集,更易造成呼吸道传染病流行。市卫生局要求各级卫生部门,应加强宣传教育和监督管理,要求各级医疗机构提高对流感、流脑和禽流感的警惕性,及时监测和报告疫情,保障全市人民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