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往期疫情信息
本周疫情(2007.2.19-2007.2.25)
  • 发布日期:2007-02-28
  • 来源:北京市卫生宣传中心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疫情概况
      本周(2007年2月19日0时至2007年2月25日24时)全市18个区县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2种774例,无死亡病例报告。其中乙类传染病报告8种428例,比上周下降46.96%,比去年同期下降52.39%,报告发病数顺位前10位为:痢疾、乙肝、麻疹、肺结核、梅毒、肝炎(未分型)、丙肝、猩红热、淋病、流脑等。丙类传染病报告4种346例,比上周下降11.96%,比去年同期上升14.19%。
      
      二、重点疫情分析
      (一)流脑
      本周三O二医院报告1例流脑病例,患者为43岁男性,某公司职员,住海淀区复兴路。2月22日发病,23日诊断并报告。截止到2007年2月25日,全市累计报告流脑11例,较去年同期报告数增加3例。
      
      (二)麻疹
      本周报告63例,比上周减少4例,比去年同期减少12例。以散居儿童、学生、干部职员、家务及待业人员为主。截止到2007年2月25日,全市累计报告麻疹409例,较去年同期累计报告数增加11.75%。
      
      (三)水痘
      本周报告144例,比上周下降29.41%。主要职业分布为学生、散居儿童、托幼儿童。截止到2007年2月25日,全市累计报告2577例,占非法定传染病报告数的73.61%。
      
      三、点提示
      本周我市传染病报告发病数下降较为明显,可能与春节长假,就诊人数减少有关。
      
      春节过后,外地务工人员和学生陆续返京,各级卫生部门应加强对建筑工地、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的卫生防病知识宣传,切实做好呼吸道疾病的监控和报告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防止呼吸道传染病的暴发和流行。尤其需要注意的是目前仍处于流脑、麻疹的高发季节,各区县需继续密切关注流脑、麻疹的疫情动态。一旦出现病例,及时对病人进行隔离治疗;加强实验室检测、分析;对易感人群和密切接触者采取卫生宣教、接种疫苗、预防性服药等措施,控制疫情进一步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