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往期疫情信息
本周疫情(2007.6.11-6.17)
  • 发布日期:2007-06-21
  • 来源: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疫情概况
      本周(2007年6月11日0时至2007年6月17日24时)全市18个区县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5种3738例,死亡1例(乙肝)。其中乙类传染病报告11种1715例,比上周上升2.02%,比去年同期下降5.87%,报告发病数顺位前10位见表;丙类传染病报告4种2023例,比上周上升11.40%,比去年同期下降1.56%。
    表   2007年第24周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数前10位为:痢疾、肺结核、乙肝、猩红热、梅毒、  淋病、麻疹、丙肝、肝炎(未分型) 、戊肝等。
     
        二、重点疫情分析
        (一)痢疾
      本周报告943例,比上周上升9.78%,比去年同期上升9.02%。报告病例中各年龄组均有发病,以婴幼儿和青壮年报告发病数较多;主要职业分布为散居儿童、学生、干部职员、离退人员和家务及待业人员。
       
      

    截止到2007年6月17日,全市累计报告8513例,较去年同期累计报告数上升16.95%。


      

     (二)猩红热
      本周报告116例,比上周上升23.40%,比去年同期上升26.09%。其中0-6岁组55例,  7-14岁组59例,15岁以上组2例;以学生和托幼儿童为主。


      


      截止到2007年6月17日,全市累计报告1133例,较去年同期累计报告数上升18.14%。


      

     (三)其它感染性腹泻
      本周报告1856例,比上周上升16.22%,比去年同期上升0.11%。以婴儿和青壮年发病较多;职业分布以散居儿童、干部职员、学生、离退人员和家务及待业为主。


      

    截止到2007年6月17日,全市累计报告15639例,较去年同期累计报告数上升11.88%。


      

     三、重点提示
      本周报告痢疾、肝炎(未分型)、戊肝、甲肝和伤寒5种肠道传染病975例,占乙类报告数的56.85%,比上周上升8.82%,比去年同期上升7.14%。


      


      本周我市痢疾、其他感染性腹泻病的报告发病数有所增加,各级卫生部门应进一步做好肠道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工作,加强肠道门诊管理和饮食卫生监督检查,防止肠道传染病的暴发和流行。


      


      目前全国及我市的手足口报告例数均明显增加,这可能与进入该病的高发季节和医疗机构加强了报告工作等因素有关。我市各区县疾控中心应进一步加强手足口病的监测,充分利用报告病例信息进行聚集性分析,及时发现托幼园所的聚集性病例,防止疫情扩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