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往期疫情信息
本周疫情(2007.6.25-7.1)
  • 发布日期:2007-07-05
  • 来源: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疫情概况
      本周(2007年6月25日至2007年7月1日)全市18个区县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6种4404例,乙肝、痢疾各死亡1例。其中,乙类传染病报告11种2045例,比上周上升6.12%,比去年同期下降1.54%,报告发病数顺位前10位见表;丙类传染病报告4种2358例,比上周上升8.17%,比去年同期下降18.69%。2007年第26周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数前10位为:痢疾、肺结核、乙肝、梅毒、淋病、猩红热、麻   疹、丙肝、肝炎(未分型)、甲肝等。


      

     二、重点疫情分析
      (一)痢疾
      本周报告1253例,比上周上升23.33%,比去年同期上升1.70%。各年龄组均有发病,主要职业分布为散居儿童、学生、干部职员、离退人员和家务及待业人员。
       截止到2007年7月1日,全市累计报告10746例,较去年同期累计报告数上升12.69%。


      

    (二)其它感染性腹泻
      本周报告2195例,比上周上升8.07%,比去年同期下降18.67%,以婴儿和青壮年发病较多;职业分布以散居儿童、干部职员、离退人员、学生和家务及待业为主。
      截止到2007年7月1日,全市累计报告19790例,较去年同期累计报告数上升5.07%。


      

    (三)手足口病
      本周报告936例,比上周上升7.83%。其中0-5岁儿童占83.44%;职业分布主要以托幼儿童、散居儿童和学生为主。截止到2007年7月1日,全市累计报告3637例。


      

     三、重点提示
      本周,我市痢疾、其它感染性腹泻病报告发病数与上周相比均有所上升,尤其痢疾升幅更为明显。按照历年的流行规律,目前发病数尚未达到高峰。市卫生局要求各级卫生部门进一步加大肠道传染病防治力度,特别是要加强对广大市民夏季肠道传染病防治知识的宣传,尤其是在建筑工地、民工聚集地等外来人口密集的地区,提高公众的防病意识,使全市肠道传染病的发病控制在一个较低水平。


      


      本周,我市手足口报告发病数仍呈上升趋势,市卫生局要求各区县卫生防疫部门进一步做好防控工作,加强托幼机构、小学校病例的监测和报告,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防止其暴发和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