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往期疫情信息
本周疫情(2007.7.9-7.15)
  • 发布日期:2007-07-19
  • 来源: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疫情概况
      本周(2007年7月9日至7月15日)全市18个区县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5种4935例,乙肝、肺结核各死亡1例。其中,乙类传染病报告11种2250例,比上周下降0.58%,比去年同期上升3.79%,报告发病数顺位前10位为:痢疾、肺结核、乙肝、梅毒、淋病、丙肝、猩红热、麻疹、肝炎(未分型  )、戊肝等;丙类传染病报告4种2685例,比上周下降1.61%,比去年同期下降13.08%。


      


      二、重点疫情分析
      (一)痢疾
      本周报告1517例,比上周上升4.05%,比去年同期上升1.95%。报告病例中各年龄组均有发病,主要职业分布为散居儿童、学生、干部职员、工人、家务及待业人员和农民工。
      截止到2007年7月15日,全市累计报告13674例,较去年同期累计报告数上升9.49%。


      


      (二)流行性腮腺炎
      本周报告140例,比上周上升41.41%,比去年同期上升2.94%。职业分布以学生、幼托儿童和散居儿童为主。
      截止到2007年7月15日,全市累计报告2043例,较去年同期累计报告数下降19.57%。


      


      (三)手足口病
      本周报告918例,比上周下降10.44%。0-5岁儿童占84.53%;主要以散居儿童、幼托儿童和学生为主。
      截止到2007年7月15日,全市累计报告5565例。


      


      三、重点提示      手足口病比上周下降10.44%
      本周我市呼吸道传染病报告发病数有所下降,痢疾和其他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报告发病数与上周基本持平,手足口病比上周下降10.44%。疫情总体情况比较平稳。


      


      近期应注意:
      1、正值夏季,天气潮湿闷热,是肠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各级卫生部门应提早做好防控措施,重点加强外环境监测和肠道门诊筛查,尤其是加强对中小型餐馆、集体食堂及建筑工地的卫生监督检查;此外,要大力普及肠道传染病防治知识,提高市民的防病意识,减少急性肠道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


      


      2、暑期来临,学生集体来京旅游和外出人员大量增加,卫生监督部门要重点加强对本市学生夏令营的食品卫生情况进行检查,防止食物中毒的发生和肠道传染病的暴发流行。  


      


      3、我市将进入乙脑等虫媒传染病流行季节,要注意清洁外环境的卫生,降低蚊虫密度,防止蚊虫叮咬,减少乙脑等虫媒传染病的发生。各医疗单位如遇周边省市来京就医者,出现持续高热,头痛、呕吐和抽筋等类似乙脑症状时,应及早诊断,以免贻误病情。此外,到南方和东南亚国家旅行的人员,应注意个人防护,避免感染疟疾、登革热等虫媒传染病,一旦出现相关症状,要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