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往期疫情信息
本周疫情(2007.7.16-7.22)
  • 发布日期:2007-07-26
  • 来源: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疫情概况
      本周(2007年7月16日至7月22日)全市18个区县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4种5162例,乙肝死亡3例。其中,乙类传染病报告8种2396例,比上周上升6.63%,比去年同期上升10.77%,报告发病数顺位前10位为:痢疾、肺结核、乙肝、梅毒、淋病、丙肝、猩红热、麻疹、肝炎(未分型)、戊   肝等;丙类传染病报告5种2763例,比上周上升2.91%,比去年同期下降6.05%。


      

     二、重点疫情分析
      (一)痢疾
      本周报告1762例,比上周上升16.15%,比去年同期上升23.65%。各年龄组均有发病,主要职业分布为散居儿童、干部职员、学生、家务及待业人员、农民工和离退人员。
      截止到2007年7月22日,全市累计报告15429例,较去年同期累计报告数上升10.89%。


      

    (二)其它感染性腹泻
      本周报告2602例,比上周上升4.21%,比去年同期下降6.13%。男女性别比为1.31;报告发病数以婴幼儿和青壮年为主;职业分布以散居儿童、干部职员、学生、农民工和家务及待业为主。
      截止到2007年7月22日,全市累计报告27379例,较去年同期累计报告数下降0.30%。


      

    (三)手足口病
      本周报告771例,比上周下降16.01%。0-5岁儿童占83.14%;以散居儿童、幼托儿童和学生为主。
      截止到2007年7月22日,全市累计报告6335例。


      

     三、重点提示   我市进入痢疾、感染性腹泻季节高发期
      本周我市疫情报告总体水平升幅不大,肠道传染病发病数有所上升。


      

     目前,我市已进入痢疾、其它感染性腹泻病季节高发期,发病数已持续数周上升。本周痢疾报告发病数1762例,占乙类传染病的73.54%。因此,市卫生局要求各级卫生防疫部门根据肠道传染病的流行规律和特点积极做好防控工作。同时,要求卫生监督部门加大对全市各类餐饮业、集体食堂的卫生监督力度,控制肠道传染病的暴发和流行。


      

     另外,近来我国多个省份遭受洪涝灾害,相关部门应密切关注灾区疫情变化,医疗单位如遇自灾区来京就医者,特别是有肠道、高热及脑膜炎症状者,应密切关注,及早诊断。同时,应做好对市民的宣传工作,如前往受灾及周边地区,应注意个人卫生与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