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往期疫情信息
本周疫情(2007.7.23-7.29)
  • 发布日期:2007-08-02
  • 来源: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疫情概况
      本周(2007年7月23日--29日)全市18个区县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5种5115例,死亡5例(乙肝3例、肺结核2例)。其中,乙类传染病报告11种2411例,比上周上升0.50%,比去年同期上升25.18%,报告发病数顺位前10位为:痢疾、肺结核、乙肝、梅毒、淋病、肝炎(未分型)、麻疹、丙肝、猩红热、戊肝等;丙类传染病报告4种2704例,比上周下降2.14%,比去年同期上升12.43%。


      

     二、重点疫情分析
      (一)痢疾
      本周报告1772例,比上周上升0.57%,比去年同期上升41.20%。报告病例中各年龄组均有发病,主要职业分布为散居儿童、学生、干部职员、家务及待业人员、农民工和离退人员。
    截止到2007年7月29日,全市累计报告17175例,较去年同期累计报告数上升13.22%。


      

    (二)其它感染性腹泻
    本周报告2565例,比上周下降1.42%,比去年同期上升13.45%。报告发病数以婴幼儿和青壮年为主。
    截止到2007年7月29日,全市累计报告29911例,较去年同期累计报告数上升0.64%。


      

    (三)手足口病
      本周报告628例,比上周下降18.55%。0-5岁儿童占85.03%;以散居儿童、幼托儿童和学生为主。
      截止到2007年7月29日,全市累计报告6958例。


      

     三、重点提示      痢疾比去年同期上升41.20%  
      本周,我市疫情报告总体情况平稳。肠道传染病发病数与上周基本持平,但仍处于高发期。
      本周,痢疾报告1772例,占乙类报告数的73.56%,比上周上升0.57%,比去年同期上升41.20%。此外,海淀区还报告一起集体腹泻事件,发病39人。因此,市卫生局要求各级卫生防病部门继续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的监督检查和宣传教育,切实落实肠道传染病各项防控措施。


      

      另外,近年我国狂犬病发病呈逐年上升趋势,我市今年也已报告2例本地病例,并收治多例周边省区的狂犬病人。据统计,我市上半年被宠物致伤者达9万多人。目前,正处于盛夏,犬只易狂躁,卫生防病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对市民的宣传教育,树立自我防护意识,致伤后及时接种疫苗。相关部门应对医务人员加强狂犬病知识的培训,特别是对有犬咬伤史的病例,应密切关注,及早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