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往期疫情信息
本周疫情(2007.8.6-8.12)
  • 发布日期:2007-08-16
  • 来源: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疫情概况
      本周(2007年8月6日至8月12日)全市18个区县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7种5856例,乙肝死亡1例。其中,乙类传染病报告11种2648例,比上周上升2.80%,比去年同期上升13.50%,报告发病数顺位前10位见表;丙类传染病报告5种3204例,比上周上升10.03%,比去年同期上升8.13%。


      

    一、疫情概况
      本周(2007年8月6日至8月12日)全市18个区县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7种5856例,乙肝死亡1例。其中,乙类传染病报告11种2648例,比上周上升2.80%,比去年同期上升13.50%,报告发病数顺位前10位为:痢疾、肺结核、乙肝、淋病、梅毒、丙肝、猩红热、肝炎(未分型)、麻疹、甲肝等。丙类传染病报告5种3204例,比上周上升10.03%,比去年同期上升8.13%。


      

    二、重点疫情分析
      (一)痢疾
      本周报告2055例,比上周上升3.84%,比去年同期上升20.18%。报告病例中各年龄组均有发病,主要职业分布为散居儿童、学生、干部职员、家务及待业人员、离退人员和农民工。
      截止到2007年8月12日,全市累计报告21166例,较去年同期累计报告数上升15.10%。


      

    (二)其它感染性腹泻
      本周报告3112例,比上周上升11.66%,比去年同期上升9.23%)。报告发病数以婴幼儿和青壮年为主;职业分布以干部职员)、散居儿童、家务及待业、学生、农民工和离退人员为主。
      截止到2007年8月12日,全市累计报告35756例,较去年同期累计报告数上升1.65%。


      

    (三)乙脑
      本周地坛医院报告1例实验室诊断病例,患者女性,为一名4岁的幼童,现住大兴区长子营镇。
      截止到2007年8月12日,全市累计报告3例。


      

    三、重点提示     我市已进入全年肠道传染病发病高峰期
      本周我市传染病发病仍以肠道传染病为主,发病数继续呈上升的趋势。目前,我市已进入全年肠道传染病发病高峰期,也是控制肠道传染病发病的关键时期。本周报告痢疾发病数达到了2055例,占乙类传染病的77.61%,比上周上升3.84%,比去年同期上升20.18%。本周感染性腹泻报告3112例,比上周上升11.66%,比去年同期上升9.23%。市卫生局要求各级卫生防疫部门进一步加强肠道传染病防治力度,加大对食品、餐饮业的监督和管理,同时,继续做好卫生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控制肠道传染病的暴发和流行。


      

     另据国家疾控中心监测信息反馈,近期我国疟疾发病水平明显高于前三年同期水平,主要集中在安徽、云南、海南等地区,赴这些地区出差或旅行的人员,应增强防病意识,注意做好自身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