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往期疫情信息
本周疫情(2007.8.27-9.2)
  • 发布日期:2007-09-06
  • 来源: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疫情概况
      本周(2007年8月27日0时至2007年9月2日24时)全市18个区县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5种4637例,死亡3例(乙肝2例、肺结核1例)。其中乙类传染病报告10种2357例,比上周下降10.21%,比去年同期下降0.63%,报告发病数顺位前10位为:痢疾、肺结核、乙肝、梅毒、淋病、丙肝、肝炎(未分型)、麻疹、戊肝、猩红热等;丙类传染病报告5种2280例,比上周下降20.83%,比去年同期下降13.73%。


      

     二、重点疫情分析
      (一)痢疾
      本周报告1715例,比上周下降13.08%,比去年同期上升0.12%。各年龄组均有发病,主要职业分布为散居儿童、学生、干部职员、家务及待业人员和离退人员。
      截止到2007年9月2日,全市累计报告26911例,较去年同期累计报告数上升12.76%。


      

    (二)其它感染性腹泻
      本周报告2198例,比上周下降21.19%,比去年同期下降14.24%。男女性别比为1.25;患者以婴幼儿和青壮年为主;职业分布以干部职员、散居儿童、离退人员、学生和家务及待业为主。
      截止到2007年9月2日,全市累计报告43479例,较去年同期累计报告数上升0.26%。


      

    (三)肺结核
      本周报告248例,比上周上升13.24%,比去年同期上升23.38%。以20-44岁青壮年为主;职业以农民工、家务及待业和离退人员为主。
      截止到2007年9月2日,全市累计报告6011例,较去年同期累计报告数上升2.89%。


      

    三、国外疫情
      1、日本:世锦赛直播工作人员发生集体食物中毒事件
    8月29日,日本大阪市保健所透露,负责田径世锦赛直播的电视台工作人员发生集体食物中毒事件,截止到8月28日,中毒57人。中毒原因可能为专用盒饭所致。


      

    2、刚果共和国:发生出血热疫情
      8月29日,刚果共和国卫生官员表示,该国有100多人因疑似感染出血热死亡。


      

    3、德国:一农场发生禽流感疫情
      8月25日,德国当地媒体报道,位于巴伐利亚州的一家农场发生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短时间内大约有400只鸭子死亡。目前该农场已被隔离,所有的16万只家禽都将被扑杀。


      

    4、坦桑尼亚:发生霍乱疫情
      8月29日,坦桑尼亚北部地区发生霍乱疫情,截至目前,共报告31例,死亡2例。


      

    四、重点提示
      本周我市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数较上周有所下降,尤其是肠道传染病下降较为明显,但仍处于高发季节。针对痢疾和其他感染性腹泻高发的特点,我市已进行了专题分析,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健康宣传工作,提醒市民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减少肠道传染病的发生。


      


      目前,全市中小学校已陆续开学,各类学校及托幼机构应做好入托、入学儿童的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全面落实市卫生局、市教委制定的《2007年北京市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及疫苗补种工作方案》。查验中如发现有未按免疫程序完成疫苗接种的学生,一定要督促其及时补种,减少托幼机构、学校麻疹、风疹、流腮等传染病的多发和暴发疫情,保护全市少年儿童的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