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往期疫情信息
本周疫情(2007.10.1.-10.7.)
  • 发布日期:2007-10-12
  • 来源:北京卫生信息网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疫情概况
      本周(2007年10月1日至10月7日)全市18个区县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3种2168例,无死亡。其中,乙类传染病报告9种901例,比上周下降51.35%,比去年同期下降31.69%,报告发病数顺位前10位为:痢疾、肺结核、乙肝、淋病、梅毒、猩红热、肝炎(未分型)、丙肝、麻疹、甲肝等;丙类传染病报告4种1267例,比上周下降21.84%,比去年同期下降38.91%。


      

     二、重点疫情分析
      (一)痢疾
      本周报告720例,比上周下降33.46%,比去年同期下降33.64%。报告病例中各年龄组均有发病,主要职业分布为散居儿童、学生、离退人员、干部职员和家务及待业人员。
      截止到2007年10月7日,全市累计报告32564例,较去年同期累计报告数上升9.15%。


      

    (二)流行性腮腺炎
      本周报告49例,比上周下降30.99%,比去年同期上升4.26%。职业以学生、托幼儿童和散居儿童为主。
      截止到2007年10月7日,全市累计报告2903例,较去年同期累计报告数上升16.07%。


      

    (三)水痘
      本周报告112例,比上周下降21.13%,比去年同期上升16.67%。职业以学生、散居儿童和托幼儿童为主。
      截止到2007年10月7日,全市累计报告11104例。


      

     三、国外疫情
      (一)伊拉克:霍乱疫情
      10月3日,伊拉克媒体报道,截至目前,该国霍乱患者总数已接近3000人,其中12人死亡。


      

    (二)塞内加尔:霍乱疫情
      10月4日,塞内加尔卫生部透露,该国自7月进入雨季以来霍乱病例不断增加,截至目前,共发现1060名霍乱病人,并且疫情有蔓延趋势。


      

    (三)菲律宾:登革热疫情
      10月3日,菲律宾卫生部透露,自今年1月以来,该国共有2.46万人感染登革热,其中283人死亡。


      

    (四)老挝:登革热疫情
      10月5日,老挝国家流行病研究中心透露,今年1-9月份,该国共报告5279例登革热病例,其中15人死亡。


      

    (五)俄罗斯:发生集体食物中毒事件
      10月6日,俄罗斯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公布,近日在该国两个城市的15所幼儿园中发生集体食物中毒事件,中毒496人,中毒原因与食用当地一家名为“维他”工厂生产的奶制品有关。


      

     四、重点提示
      国庆节期间,我市传染病报告发病数较上周和去年同期有所下降,疫情整体情况比较平稳。目前,我市已进入呼吸道高发季节,各级医疗卫生部门需注意以下几点:


      

    1、秋季应继续加强痢疾、其它感染性腹泻(轮状病毒、诺如病毒腹泻等)等肠道传染病的监测和报告。


      

    2、近期监测数据显示,我市流感发病趋势平稳,与往年同期水平基本持平。但目前正值季节交替、气温下降明显,而且我市流感高峰通常出现在11月至来年1月,因此各级卫生部门需进一步密切关注流感样病例的动态变化趋势,提高警惕,接到集中发热疫情及时进行处理;并广泛做好流感防治知识宣传,鼓励市民尽早接种流感疫苗。疫情多发的中小学校和托幼园所也应加强晨、午检制度,做好教室通风换气和日常消毒工作,发现集中发热事件要及时报告卫生部门。另外,在流感样病例监测工作中,哨点医院应认真履行监测职责,及时、准确收集数据;各区(县)CDC也应切实承担起审核、监督的职能,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


      

    3、近日,我市进入水痘高发期,教育和卫生部门对水痘病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一旦学生和托幼儿童患病,要积极进行隔离治疗,直至水痘疱疹全部结痂为止,并持地段医院保健科开的复课证明方可返校;如发生暴发或突发疫情,应积极配合疾病预防控制部门采取综合预防控制措施,防治疫情进一步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