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往期疫情信息
本周疫情(2007.10.15-10.21)
  • 发布日期:2007-10-26
  • 来源: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疫情概况
      本周(2007年10月15日至2007年10月21日)全市18个区县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4种2258例,死亡5例(乙肝4例,丙肝1例)。其中,乙类传染病报告10种1128例,比上周下降16.38%,比去年同期下降21.67%,报告发病数顺位前10位为:痢疾、肺结核、乙肝、梅毒、淋病、丙肝、猩红热、肝炎(未分型)、甲肝、艾滋病等;丙类传染病报告4种1130例,比上周下降6.30%,比去年同期下降21.42%。


      

     二、重点疫情分析
      (一)痢疾
      本周报告542例,比上周下降26.56%,比去年同期下降29.97%。报告病例中各年龄组均有发病,主要职业分布为散居儿童、学生、离退人员和干部职员。
      截止到2007年10月21日,全市累计报告33825例,较去年同期累计报告数上升6.92%。


      

    (二)流行性腮腺炎
      本周报告61例,比上周减少7例,比去年同期增加2例。报告病例中各年龄组均有发病,以14岁以下少年儿童发病较多;职业以学生和散居儿童为主。
      截止到2007年10月21日,全市累计报告3024例,较去年同期累计报告数下降15.88%。


      

    (三)水痘
      本周报告182例,比上周上升6.43%,比去年同期上升22.97%。职业以学生、托幼儿童和散居儿童为主。
      截止到2007年10月21日,全市累计报告11449例。


      

     三、国外疫情
      (一)美国: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呈蔓延趋势
    10月16日,《美国医学会杂志》周刊刊登一份政府调查报告说,被称为“超级病菌”的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在美国正呈蔓延趋势,每年预计有9万余人感染。


      

    (二)尼日利亚:霍乱疫情
      近日,尼日利亚红十字组织透露,该国Bauchi地区发生霍乱疫情,40余人感染,其中5人死亡。


      

    (三)安哥拉:霍乱疫情
      10月15日,安哥拉通讯社报道,该国中部南宽扎省发生霍乱疫情,近10天内至少有34人感染,其中10人死亡。


      

    (四)柬埔寨:登革热疫情
      柬埔寨政府的统计数字表明,截至10月18日,今年该国已有38000人感染登革热,其中389人死亡。


      

    (五)巴西:登革热疫情
      10月18日,巴西卫生部门透露,截至目前,今年里约热内卢州共发现55467例登革热病例。由于该州目前已进入夏季,疫情可能会进一步恶化。


      

    (六)墨西哥:登革热疫情
      墨西哥卫生部透露,截至10月20日,该国今年共有2.29万人感染登革热,其中6人死亡。


      

     四、重点提示
      本周疫情基本平稳。随着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的临近,各级卫生防病部门应将近期工作重点放在呼吸道疾病的防治上,做好疫情监测、疫苗接种及健康宣传等工作。


      

     近期哨点医院流感监测数据显示:流感样病例在门急诊总就诊人数中所占比例稳定在3%以下,较去年同期略高,但整体趋势平稳,发病仍处于较低水平。我市流感高峰通常出现在11月-翌年1月,请各级卫生部门提高警惕,继续密切关注流感样病例的动态变化趋势,接到集中发热疫情报告及时进行处理。10月15日起,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已在全市顺利展开,请各区县做好疫苗接种的组织和督导工作,保证接种工作安全有序的开展。


      

     另外,流脑发病亦即将进入高发季节。近十年来外地来京人员特别是民工流脑发病呈上升趋势,主要原因是民工住所环境卫生条件差,通风不良,室内温度、湿度均较高,构成了流脑双球菌的传播条件,而流脑隐性感染率高,轻微感染只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等不典型症状,极易向易感人群传播。因此流脑防治工作应在巩固本市儿童免疫保护的基础上,逐步将建筑工地外来民工作为防治工作的重点人群,在开展疫苗接种的同时,加强健康教育宣传工作,增强广大群众预防流脑的意识。改善居住环境,开窗通风,保持室内外空气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