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往期疫情信息
本周疫情(2007.11.19-11.25)
  • 发布日期:2007-11-30
  • 来源: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疫情概况
      本周(2007年11月19日至11月25日)全市18个区县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2种1864例,死亡2例(乙肝)。其中乙类传染病报告8种900例,比上周下降8.35%,比去年同期下降4.36%,报告发病数顺位前10位为痢疾、肺结核、乙肝、猩红热、梅毒、淋病、丙肝、肝炎(未分型)、麻疹、戊肝等;丙类传染病报告4种964例,比上周上升11.57%,比去年同期上升40.32%。
      
      二、重点疫情分析
      (一)流脑
      本周地坛医院报告流脑临床诊断病例1例。患者石某,男,25岁,住房山区。11月21日发病,25日诊断并报告。
      截止到2007年11月25日,全市累计报告29例,较去年同期累计报告数减少23例。
      
      (二)猩红热
      本周报告60例,比上周增加26例,比去年同期减少3例。均为14岁以下儿童;以学生,幼托儿童,散居儿童为主。
      截止到2007年11月25日,全市累计报告1892例,较去年同期累计报告数上升10.13%。
      
      (三)流行性腮腺炎
      本周报告73例,比上周增加8例,比去年同期增加19%。以学生、托幼儿童和散居儿童为主。
      截止到2007年11月25日,全市累计报告3293例,较去年同期累计报告数下降14.84%。
      
      (四)其它感染性腹泻
      本周报告883例,比上周上升11.35%,比去年同期上升44.05%。报告病例中各年龄组均有发病,以婴幼儿和青壮年发病人数较多;主要职业人群是散居儿童、离退人员、干部职员和学生。
      截止到2007年11月25日,全市累计报告58233例,较去年同期累计报告数下降4.11%。
      
      三、国外疫情
      (一)苏丹:裂谷热疫情进展
      11月22日,WHO表示,苏丹裂谷热疫情继续发展,过去2周又报告了221例新增裂谷热病例。截至21日,苏丹共报告病例451例,其中绝大部分病例分布在白尼罗州、森纳尔州和Gazeera州。
      
      (二)美国:腺病毒AD14引发的呼吸系统疾病疫情  
      11月15日,美国CDC表示,从今年2月至6月,纽约州、华盛顿州、俄勒冈州和得克萨斯州共确认140名病人感染腺病毒AD14导致的呼吸系统疾病,其中9人死亡、53人住院治疗。住院治疗者中,24人被送入重症监护病房。不过,美国CDC表示,没有证据显示这种病毒正在美国全境引发疾病。
      
      (三)越南:登革热疫情进展
      据越南媒体21日报道,今年以来越南发现了9万多例登革热病例,同比增长50%,死亡78例,比去年同期增长约55%。大多数病例发生越南南部。
      
      (四)刚果共和国:霍乱疫情
      11月16日,WHO一名官员表示,今年9月以来,刚果共和国东北部地区已报告了272例霍乱病例,其中8人死亡。造成此次疫情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饮用水缺乏,迫使当地居民饮用了未经处理的阿伯特湖湖水。
      
      (五)伊拉克:霍乱疫情
      11月22日,伊拉克卫生部表示,过去几周巴格达地区报告的霍乱病例急剧增加,新增病例已超过80例。
      
      四、重点提示
      1、本周全市67家哨点监测医院累计报告门急诊就诊人数185,905人次,流感样病例5524人次,流感样病例百分比为2.97%,比上周下降0.07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哨点医院报告的流感样病例1.2个百分点,稳定在较低水平。
      9月至今,本市共采集流感咽拭子标本115件,阳性标本1件,为B型流感病毒阳性。  去年同期采集咽拭子标本87件,阳性标本2件,为A型流感病毒阳性。2007年病原学标本采样量较去年有所增加,阳性标本分离量基本一致。
      目前本市气温变化较大,请各区县CDC密切关注集体单位集中发热疫情,发现情况及时处理、及时上报,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2、11月25日以后,本市流感疫苗集中接种工作已基本结束,各区县应将工作重点转移到常规工作上来。2007年学校查漏补种从9月中旬启动至今,多数区县查验接种证和疫苗补种工作已基本完成,但个别区县部分学生由于漏种疫苗与流感疫苗接种间隔问题,推迟了疫苗补种工作。希望各区县在12月15日前完成补种工作,并按要求上报接种数据,保证学校查漏补种工作质量。
      
      3、按照北京市常规预防接种工作要求,10月至12月期间要开展全市接种率调查工作。要求每个区县随机抽取30个村居,每个村居随机调查7名儿童的预防接种情况,没有开始调查的区县应尽快安排此项工作,严格遵照方案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