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往期疫情信息
本周疫情(2007.11.26-12.2)
  • 发布日期:2007-12-06
  • 来源: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疫情概况
      本周(2007年11月26日至12月2日)全市18个区县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5种1942例,无死亡。其中,乙类传染病报告10种1056例,比上周上升17.33%,比去年同期上升0.48%,报告发病数顺位前10位为:痢疾、肺结核、乙肝、梅毒、淋病、猩红热、丙肝、肝炎(未分型)、戊肝、艾滋病等;丙类传染病报告5种886例,比上周下降8.09%,比去年同期上升38.44%。

      二、重点疫情分析
      (一)流脑        
      本周302医院报告流脑诊断病例1例。患者张某,女,30岁,家住海淀区。11月29日发病,11月30日诊断并报告。
      截止到2007年12月2日,全市累计报告30例,较去年同期累计报告数减少22例。

      (二)猩红热
      本周报告71例,比上周增加11例,比去年同期增加7例。主要职业人群是学生,幼托儿童,散居儿童,餐饮食品业。
      截止到2007年12月2日,全市累计报告1962例,较去年同期累计报告数上升10.10%。

      (三)其它感染性腹泻
      本周报告820例,比上周下降7.13%,比去年同期上升50.18%。报告病例中各年龄组均有发病,以婴幼儿和青壮年发病人数较多;主要职业人群是散居儿童、离退人员、干部职员和家务及待业。
      截止到2007年12月2日,全市累计报告59037例,较去年同期累计报告数下降3.66%。

      (四)水痘
      本周报告499例,比上周上升33.42%,比去年同期上升15.24%。主要职业人群是学生、幼托儿童、散居儿童、干部职员和商业服务。
      截止到2007年12月2日,全市累计报告13650例。

      三、国外疫情
      (一)波兰:暴发H5N1型禽流感
      12月1日,波兰媒体报道,该国中部普沃茨克市附近有2家火鸡饲养场最近暴发高致病性H5N1型禽流感疫情,这是波兰今年首次发现禽流感疫情。

      (二)罗马尼亚:一村庄发生禽流感疫情
      11月28日,罗马尼亚图尔恰县兽医卫生和食品安全局宣布,在多瑙河三角洲地区的穆里吉奥尔村发生禽流感疫情,当地农户饲养的鸡已被全部扑杀。

      (三)越南:急性腹泻疫情
      11月26日,越南卫生部官员表示,该国10月底暴发的急性腹泻疫情已得到初步控制。截至目前,该国已有1800人急性腹泻病例,其中267人被确诊为霍乱。

      (四)泰国:发生手足口病疫情
      11月29日,泰国北部省份本周已在10家幼儿园发现了17例手足口病病例,另有7名儿童正在接受医学观察,22家幼儿园被责令关闭。截至目前,今年该地区已发现了106例手足口病病例。

      (五)乌干达:埃博拉出血热疫情
      11月29日,乌干达卫生部表示,该国西部发生埃博拉出血热疫情,已导致51人感染,其中16人死亡。WHO和美国CDC分别宣布,经检测结果证实,该国最近暴发的埃博拉出血热是由一种新型病毒导致的。

      (六)加拿大:发生食物中毒事件
      11月26日,加拿大卫生部门报告,一大学发生食物中毒事件,共有85人确认感染了沙门氏菌,初步判断此次疫情与该所大学的一家快餐店有关。

      四、重点提示
      1、本周67家哨点医院累计报告门急诊就诊人数186770人次,其中流感样病例5100例,占2.7%,比上周下降7.7%,近期发病情况比较平稳。据历年数据显示,12月下旬至1月上旬可能出现流感流行小高峰,各级卫生部门应密切关注流感样病例的动态变化情况,重点针对集体单位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宣传工作,强化疫情报告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控制。

      2、根据国家疾控中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管理信息系统》统计,今年入冬以来,我国北方地区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明显增加,近期,我市居民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也时有发生。为此,各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强预防控制冬季由于取暖造成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宣传,尤其利用广播媒体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防止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发生。